> 要闻

最高检:2018年检察机关共受理刑事申诉案件1.6万余件

“2018年,刑事申诉工作坚持强化法律监督职能,积极运用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等形式持续监督纠正冤错案件。”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在做客“新时代四大检察”网络访谈时表示。

据介绍,2018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接收群众信访90余万件次,受理群众信访60余万件次。其中,依法导入法律程序的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5万余件;刑事申诉案件1.6万余件,立案复查7000余件,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700余件;办理刑事赔偿案件1700余件,给予国家赔偿近1200件;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1.2万余件,发放救助金2.3亿余元。

“我们抽调办案骨干分别组成张文中诈骗、单位受贿、挪用资金案办案组、顾雏军虚报注册资本、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挪用资金案办案组和耿万喜诈骗案办案组,依法派员出席了张文中案、顾雏军案、耿万喜案再审法庭,其中张文中被改判无罪,耿万喜被当庭改判无罪。”徐向春说。

据介绍,检察机关还办结了山西李文浩等四人故意杀人、包庇、妨害作证申诉案、湖南向才高抢劫案,并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对由最高检向最高法提出再审检察建议的江西李锦莲故意杀人申诉案再审开庭进行了指导,江西省高级法院于2018年6月对李锦莲一案进行了公开宣判,撤销原审裁判,宣告李锦莲无罪。

最高检还派员出席了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在长沙开庭审理的刘平华运输毒品案,目前该案已被纠正;派员参加最高法赔偿委员会公开质证安和平申请国家赔偿案。

2018年3月,最高检下发了《关于对加强涉产权刑事申诉和国家赔偿案件办理工作开展专项督查活动的通知》。到目前为止,这项活动成效如何?对此,徐向春介绍说,活动开展后,各省级检察院高度重视,专门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由分管检察长为组长的专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监督纠正了一大批涉产权刑事申诉案件。最高检新挂牌督办9件,其中1件已办结并纠正,各省级检察院新挂牌督办案件59件,目前均在办理之中。

最高检第十检察厅主要负责受理向最高检的控告和申诉,承办最高检管辖的国家赔偿案件和国家司法救助案件。(记者 李万祥)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最高检:2018年检察机关共受理刑事申诉案件1.6万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