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银保监会:对理财子公司“成熟一家、批准一家”

2月28日,在中国银保监会新闻通气会上,创新部主任李文红介绍了理财业务现状和趋势,包括理财子公司批设进展和理财资金入市等情况。

她说,目前银保监会正在稳步有序推进理财子公司改革工作。2018年12月26日到2019年2月15日,先后批准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五家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同时,还已受理了多家商业银行申请;其他多家银行也正在结合战略规划和市场定位,开展申设理财子公司工作。

她认为,2018年以来,银行理财业务按照监管导向有序调整,呈现出更稳健和可持续的发展态势,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总体保持平稳运行。2018年末,银行保本和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合计32万亿元,同比增加2.5万亿元,增长8.5%。其中,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22万亿元,与2017年末基本持平;理财资金主要投向债券、存款、货币市场工具等标准化资产,占比约为70%。

二是理财产品发行结构有所优化。在发行端,同业理财规模和占比持续下降。2018年末,同业理财余额为1.2万亿元,同比减少2万亿元,下降63%,占全部理财产品余额的比例由11%下降至4%,表明“资金空转”现象明显减少。同时,面向个人发行的理财产品呈上升趋势,2018年末占比为75%。其中,一般个人客户理财产品占比58%,同比上升8个百分点;高资产净值和私人银行理财产品占比17%。另外,封闭式非保本理财产品平均期限有所增加。2018年12月,新发行的封闭式非保本理财产品加权平均期限为170天,较4月增加12天,较上年同期增加28天。2018年全年,新发行的封闭式非保本理财产品加权平均期限为161天,较2017年增加约20天。2018年末,期限在3个月以内的非保本理财产品不到4月末“资管新规”发布时规模的一半;占非保本理财产品的3%,较4月末下降3个百分点。

三是理财产品嵌套投资情况有所改善。2018年末,非保本理财资金直接投资存款、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的占比较4月末“资管新规”发布时上升9个百分点,较1月末上升11个百分点;投向公募基金以外的资管产品占比较4月末降低7个百分点,较1月末降低9个百分点。

四是银行理财产品已成为我国金融市场的重要投资者。在债券市场方面,理财资金长期以来是我国债券市场的重要来源。2018年末,非保本理财的债券投资余额为13.4万亿元,占非保本理财产品总资产的53%;较4月末“资管新规”发布时增加9000多亿元,增长7.4%。全部理财资金的债券投资占债券市场总规模的18%,公司信用类债券投资占公司信用类债券市场规模的36%。

李文红表示,未来银保监会将积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持续加强对银行理财业务过渡期整改的监督指导,推动理财业务规范转型和平稳过渡。二是抓紧开展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等配套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监管规则体系。三是继续稳步推进理财子公司设立工作,成熟一家、批准一家。四是指导已获批的银行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理财子公司高质量开业运营;对已经开业运营的理财子公司强化监督管理,促进其合规审慎经营,稳步有序推进理财子公司改革工作。(记者 陆敏)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银保监会:对理财子公司“成熟一家、批准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