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科技金融给民营企业注入强心剂

为促进科技、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硬科技之都”,近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西安市科技金融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规划》)。作为经济血脉的驻陕各级金融机构也行动起来,为西安的科技企业提供金融支持,给民营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西安2307家科技企业获质押贷款139.52亿元

通过近十年实践,西安初步形成了科技金融产业功能布局,构建了“政府政策引导、利益机制主导、多元创新创业”的科技金融产业发展模式,搭建了科技金融政策体系、机构体系、产品体系与科技金融工作服务平台。

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有科技金融合作银行28家,科技支行7家,融资担保公司25家,科技保险机构8家;西安科技创业种子投资基金子基金12支,总规模40亿元;西安创业投资联盟理事机构182家,管理资金超过700亿元;新增境内外上市科技企业2家,新三板上市企业6家。通过政府增信,银行、融资担保和保险机构等风险分担补偿、科技贷款补贴等形式,累计有2307家科技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获得贷款139.52亿元。

《规划》还提出,要聚集金融服务机构,完善科技金融要素市场。鼓励本土金融机构积极开发符合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信贷产品、保险产品,拓宽创新企业融资渠道,促进科技与金融协同发展。吸引国际知名银行、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在西安组建法人金融机构。积极引导资产评估公司尤其是知识产权评估公司、保险经纪公司等开展科技金融融合业务服务,形成多层次、高水平、现代化、国际化金融中介服务体系。

西安科技企业冲刺科创板有优势

科创板全称“科技创新板”,俗称“四新板”(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是专为科技型和创新型中小企业服务的板块。西部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安是“全球硬科技之都”,很多科创企业具有“硬科技属性”,在冲刺科创板上具有先天优势。其中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硬科技”的代表企业,以39707万元资金成为目前30家冲板西安企业中的“注册资本体量冠军”。

西安科研院校云集,科研培养体系完善,聚集了中国航天领域1/3以上、兵器领域1/3以上、航空领域近1/4的科研单位、专业人才及生产力量,基本形成了“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应用体系,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为科创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西部证券相关负责人认为,西安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科创企业保驾护航,在这些助力下,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领域拥有硬科技特质,那些掌握核心技术、行业地位领先、市场认可度高的“四新企业”有望成功登陆科创板。

银企共生机制创新带来共同发展

作为西安土生土长的科技型创业企业,西安爱科赛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沐浴着政策与环境的“春风”,在民生银行十年如一日的支持下,不断汇聚发展动能,正在努力实现其追赶超越的战略构想。由于当年厂房扩建的契机,该企业结识了民生银行。2008年,企业发展面临机遇期,当时想要香港某企业在西安的一处物业但缺乏并购资金,而合作的银行却没有灵活的贷款机制,机缘巧合下结识了民生银行。民生银行赴企业实地考察交流之后决定与其合作,从调研到审批放款仅用了一周时间。就这样,靠着民生银行2500万元贷款,该企业一并解决了新建厂区和流动资金两大问题,2009年销售收入达4000万元,2010年销售收入破亿。

民生银行西安分行行长薛文才表示,基于同为民营企业的天然渊源,民生银行对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各种困难与“瓶颈”感同身受、急其所急,多年来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和商业模式,持续提高对民营企业的专业化服务能力。(民生银行供稿)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