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陕西3年间2.3万农民工走出国门“闯世界”人数居西部省区第二位

2月18日,渭南的5位姑娘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碰面,相约去日本打工;2月21日,宝鸡的王东生坐上去重庆的列车,开启了远赴马来西亚的打工之旅;最近,杨凌的高级农技师李根庆也接到了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技术务工邀请。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陕西省越来越多的农民工依托知识、技能走出国门“闯世界”。

据统计,近3年来,陕西在国外打工的农民工达2.3万人,居西部省区第二位。陕西省对外劳务合作一直保持稳定发展态势。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陕西的出国务工人员比较均衡地分布在陕南、陕北、关中各地。对外劳务市场以日本、新加坡为主,承包工程市场以非洲、中亚、东南亚等地区为主,对外劳务涉及工程建筑、电子通信、装备制造、缝纫纺织、食品加工、销售服务、农业等行业领域。

一人出国打工,全家脱贫致富。基于国外较为丰厚的打工收入,自脱贫攻坚开始以来,陕西省将对外劳务合作的工作重心不断向贫困县延伸、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2018年,陕西省主要对外投资合作企业共派出陕西籍劳务人员3597人,其中从国家级贫困县派出1885人,从有脱贫任务县(区)派出1174人。

为了帮助更多的群众通过出国打工致富,在今年陕西省“春风行动”启动仪式上,省商务厅还组织了8家具有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的企业参会。会上提供了770个国外就业岗位。(李艳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陕西3年间2.3万农民工走出国门“闯世界”人数居西部省区第二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