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迎来首列中亚粮食回程班列

22日11时许,乌鲁木齐瑞雪纷飞。一趟装载着哈萨克斯坦2200吨小麦的列车停靠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这是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首次迎来粮食回程班列。

当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首列中亚粮食回程班列接车仪式在此间举行。该班列由新疆克明面业有限公司委托乌鲁木齐国际陆港有限责任公司发运,其从哈萨克斯坦出发,经过阿拉山口入境中国,而后到达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据介绍,该班列运输全程不仅时效高、货物损耗少、监管风险低、成本节约,还在哈萨克斯坦运力紧张时期保证了货物的持续供应。

以往新疆从哈萨克斯坦进口小麦,是通过篷车运输方式,运输时间长,袋装货物沿途损耗大。

是次首列中亚粮食回程班列属于测试班列,为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申报粮食口岸奠定了基础。新疆克明面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魏玉君称,此次班列意义在于不仅满足我们贸易加工企业自身的实际需求,也是中国新疆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在农产品进口贸易方面紧密合作的有益尝试,也为中国新疆和中亚国家之间建成开放的农产品集装箱班列,将提供切实可行的物流模式参考。

乌昌海关副调研员杨晓怡认为,该班列标志着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往中亚班列的回程空箱运行问题可得到有效解决。

目前,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肉类指定口岸已正式运营。今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将加大对汽车、种苗、冰冻水产品等口岸的申建工作,使该陆港进口商品的功能进一步丰富,加大货物对中欧班列回程发运的支撑能力。

规划于2015年11月的乌鲁木齐国际陆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要承载项目。目前,该陆港累计引入海内外知名商贸物流企业90余家,成为新疆吸引工业投资加快增长的重要引擎。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2018年开行国际货运班列1002列,较2017年增加41%。 (记者 孙亭文)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迎来首列中亚粮食回程班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