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八国驻华大使及官员西安赏灯会 盛赞古城春节氛围浓

夜幕下的西安永宁门(摄影 吴暗彪)

2019“西安年·最中国”创下西安旅游接待的新纪录,也被游客称赞为最有“国际范儿”的中国年活动。受西安市委、市政府邀请,2月16日,来自萨摩亚、马耳他、白俄罗斯、斯洛伐克、印度尼西亚、克罗地亚、西班牙、匈牙利的八国驻华大使、官员以及《世界中国》杂志社社长来访西安,参加西安市组织的“外交官西安过大年”活动。当天晚上(2月16日),大使及嘉宾们在西安城墙景区参加了南门迎宾仪式。

驻华大使及嘉宾们参加南门迎宾仪式(摄影吴暗彪)

伴随着礼乐声及鸿胪寺卿的邀请,大使及嘉宾们走进入灯光交相辉映的南门,从瓮城登城而上,两条集满暖意与祝福的祈愿灯廊跃然眼前,祈福区轮廓以小武士的“头盔”作为门头,俏皮的“城墙小兵”守卫着这座古老的城……万盏花灯璀璨绽放,整个城墙景区更是流光溢彩,生动有趣的花灯以及熙熙攘攘参观的人群,丰富多彩的年俗活动、火树银花的城市夜景、古老与现代完美融合的城市“IP”,给大使及嘉宾们留下了“西安年”的独家记忆。

  

来自萨摩亚驻华大使馆的大使塔普萨拉伊·特里·托欧玛塔(左)及其夫人在城墙合影(摄影 吴暗彪)

对来自萨摩亚驻华大使馆的大使塔普萨拉伊·特里·托欧玛塔来说,这是他第四次来到西安,“每一次来都深刻感受到这座城市发展太快了。尤其是这一次,我是第一次登上城墙,虽然是晚上,但是这里的灯光非常漂亮,站在这里看城市的风景,别有一番景致。”塔普萨拉伊·特里·托欧玛塔说道。

来自克罗地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的大使达里欧·米海林(左)与克罗地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参赞碧塞拉·法布里欧漫步城墙拍摄花灯照片(摄影吴暗彪)

“这是我第一次来西安,也是我第一次在中国过春节,我了解到,中国过春节的时候,所有的人都和亲朋好友团聚,这是值得珍惜和保留的重要节日。现在全球很多国家和地方都可以体验到春节的气氛,但是这次在西安的感受让我觉得很特别,非常热闹,这些漂亮的灯特别有节日的氛围。”来自克罗地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的大使达里欧·米海林说道。与其同行的克罗地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的参赞碧塞拉·法布里欧也表示,她看到了很多有趣的花灯,有些还会动,非常有意思,她已经拍了很多照片留作纪念。

来自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的公使衔参赞尤里·拉博卡(左)在城墙“祈愿灯廊”留影(摄影吴宇婷)

“西安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城市,虽然已经是第二次来西安,每一次来的感受都不一样,这跟西安这座城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城市发展的快速步伐密不可分。我去过中国很多地方参观旅游,我发现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点,有很多不同的文化,也有许多特色的美食。我知道中国以往庆祝春节时总要燃放鞭炮、焰火,但是这次我发现西安并没有采取这种方式,而是通过精彩绚丽的灯光来营造节日氛围,既具有传统又融合了时尚和科技,同时还环保。”来自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的公使衔参赞尤里·拉博卡说道。

来自西班牙驻华大使馆的文化参赞格罗丽亚·明格斯(摄影吴宇婷)

来自西班牙驻华大使馆的文化参赞格罗丽亚·明格斯表示,“我之前对西安有一些了解,春节是中国一个特别的传统节日,我在这里深刻感受到春节文化的丰富多彩。”来到西安,她品尝了一些西安当地的特色美食、茶,还去参观了兵马俑。“关于西安的文化和知识,我还想要进一步去学习、探索和了解。”采访的最后,格罗丽亚·明格斯用西安的“网红”标语——“西安年·最中国”点赞了西安,并说道:“我爱大西安。”

  

来自匈牙利驻华大使馆的前副大使高博城墙上留影纪念(摄影 吴宇婷)

来自匈牙利驻华大使馆的前副大使高博是第二次来到西安,他认为西安在中国文明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我很喜欢中国,在我眼中,中国是多元的,春节作为一个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非常有意义。我也曾在北京体验过一些传统的民俗文化,比如‘舞龙’给我带来很深刻的印象,这次在城墙上观看花灯再一次加深了我对中国的独特记忆,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次体验。”

驻华外交官们在“西安年·最中国”的灯饰前合影(摄影 吴暗彪)

据了解,此次“外交官西安过大年”活动为期四天,是西安在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进程中,以“西安年·最中国”活动为契机,向世界传递的诚挚“邀请函”。接下来的几天中,驻华大使及嘉宾们将会陆续前往大唐不夜城、小雁塔、周至楼观台、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等景区,通过对西安历史文化、美食及传统民俗的参观和体验,向世界传播浓厚的“中国年味”。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八国驻华大使及官员西安赏灯会 盛赞古城春节氛围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