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贺键:推进“三个经济”建设 助力大西安追赶超越高标准发展

“2018年,我们的三个关键词是聚力、蓄能和进位。2019年,我们也有三个关键词叫起势、发力、突破。”2月16日,在西安市“两会”期间,在长安代表团列席的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接受了中国网丝路中国采访,畅谈了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过去一年的发展情况和2019年的发展规划等。

图片7

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在西安市“两会”期间接受中国网丝路中国采访

“这次的工作报告很务实,不但有详实的数据,还有具体的事。特别是对2019年的工作安排,充分结合了当前西安追赶超越发展的实际情况,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同时也明确了我们的发展方向。”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2019年的工作安排,贺键用“跳起来摘桃子”来形容,同时坦言面对新的挑战“很幸福、很振奋、很激动、很有压力”。

壮志雄心 成绩斐然谋突破

回顾2018年,空港新城不仅临空经济的产值突破了100亿,而且在很多方面都持续发力,推进“三个经济”建设,助力大西安追赶超越高标准发展。

全力支持机场三期的建设。2018年,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秉承机场做大空港才能做强的理念,全力支持机场三期的建设,并与机场达成了高度的共识,特别在发展同向和保障优先方面做得非常到位,并且把机场的建设规划用地从20多平方公里调整到30多平方公里,同时还预留出了16.5平方公里的规划共管区,为机场的发展预留足够的空间。

六大平台功能助推三个经济。“我们去年一是获批临空经济示范区,第二又是自贸区的航空片区,第三是跨境电商综试区,第四是保税物流中心,我们去年一直在积极申请综合保税区,第五是有五个口岸,第六是我们在自贸范围内申请了开通第五航权,这六大平台功能为我们发展临空经济和三个经济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据贺键介绍,空港新城2018年临空经济的产值突破了100亿。其中,货运量突破31.26万吨,增速达到20.3%,在全国十大机场增速位列首位;保税中心业务增长70%以上,进出口货值达8.2亿,在2015年同期获批的15个综合保税物流中心中排名第一;国际货邮量突破800万单,增速达到80%以上,特别是国际快件量达395万单,位居全国第八。

厉兵秣马 实现追赶再超越

2018年,空港新城的发展成绩喜人,面对已经到来的2019年,贺键用“起势、发力、突破”三个关键词表达新年的发展愿景和规划。

做好两个规划。“2019年,我们要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民航领导小组的支持上,空港新城将在4月份之前完成144.18平方公里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规划,同时,空港新城也将打破行政区域界线,做全省临空经济发展的规划,把临空经济作为一个整体来推进。”贺键表示。

十大项目推进临空经济发展。贺健表示,空港新城要想做大做强临空经济,助力三个经济发展,必须要有具体的项目来承载。

“2019年,空港新城在十个项目上持续发力,第一全力支持机场的三期建设;第二航空货量再突破、再进位,争取达到40万吨,同时要保证本年再开通六条国际航线;第三就是要加快保税区的建设;第四要加强航空CBD的建设,尽力实现入区的13个航企陆续开工。第五就是要加快高端园区的建设;第六要做好T5航站楼的商务区的建设,把T5航站楼前打造成一个人流的集散、商务的服务、休闲购物和总部办公,国际元素高度聚集的一个区域。第七要做临空会展,将跟绿地合作建设一个26万平,投资44.5亿的一个临空会展综合体。第七是高端酒店群的建设。第八是加快高品质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力求50年不落后,因为空港要建成的不是一个城市的机场,而是一个机场的城市。第九是打造‘空空+空地’多式联运的综合交通枢纽;第十是在开通第五航权上取得新的突破,争取开通两条利用第五航权的航线”。贺键认为,通过对十大工程的推进和完成,空港一定会实现新的发展和跨越。(彭昌堤)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