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柳政:为加快大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月16日,在西安市“两会”期间,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沣东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柳政接受了中国网丝路中国采访,介绍了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过去一年的发展情况和2019年的工作规划。

图片6

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沣东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柳政列席西安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

稳中求进 当好西咸新区追赶超越排头兵

2018年,沣东新城在经济社会发展、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三个环境(营商环境、宜居环境、生态环境)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在主要经济指标领跑西咸新区的同时,围绕新区6大千亿级产业定位,全力推进沣东新城“1+2”主导产业发展,扎实践行“一把手工程”,全年累计签约项目61家,引进十亿元以上项目10个,引进百亿元以上项目2个,引进世界五百强,中国五百强3个。开工注册率、资金到位率,竣工投产率分别位列西咸第一。全年安排重点建设项目85个,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2018年在沣东新城,大西安新中心新轴线地下空间示范段项目启动开工、绿地中国国际丝路中心501米超高层项目正在拔地而起、“五路四桥”项目沣东段全面贯通、完成13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新农合全区参合率达到99.3%、4所新建学校投入使用、全区实现全面脱贫。

“我们在经济发展中,按照西咸新区确定的1235指标体系,我们稳中求进、不断追赶超越。”柳政说,2018年沣东新城的指标完成情况相对较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了良好态势,沣东新城将持续为大西安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开放交流 打造国际化大西安城市会客厅

2018年,位于沣东新城的中俄丝路创新园中方园区和位于莫斯科的俄方园区相继开园,吸引中俄两国众多企业、科研机构抢滩入驻。此举让陕西与俄罗斯跨区域经济合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助力陕西企业“走出去”的愿景,沣东新城借此机会也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担当起国家使命和陕西使命,中俄丝路产业园也成为中俄交流合作的新平台。

“在中俄丝路创新园的建设上,我们今年会做得更实一些。首先是进一步巩固过去已有的成果;其次是扩大和俄罗斯更加深入的经济、人文交流,力争让中俄丝路创新园真正成为俄罗斯在中国西部的创业就业中心。”柳政说。

2018年,第二届昆明池世界名校赛艇赛事在沣东新城昆明池举行,这次大赛邀请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耶鲁大学、圣彼得堡大学等20多所国际名校参与赛事。国家体育总局对此高度重视,正在计划以中国赛艇协会的名义逐步打造成一个促进“一带一路”国家校际人文交流的国际赛事,沣东新城对外开放的视野和高度获得了进一步提升。

此外,沣东新城还和央视就昆明池七夕文化进行了一次成功推广,央视七夕晚会在昆明池畔的录制,传播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的爱情观、婚姻观和家庭观。昆明池的文化内涵和崭新形象让人眼前一亮、记忆深刻,沣东新城昆明池七夕公园正逐步成为新西安新中心的城市会客厅。

优化环境 构建区域创新发展新高地

2018年是西安市营商环境提升年,沣东新城精简办事程序,优化服务,提高行政效能,让老百姓和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在沣东新城政务服务大厅,32家单位已经进驻,设立的78个办事窗口,可集中办理500余事项,为企业的水、电、气、暖需求提供一站式服务,引入各类自助办理设备,实现“5+2”全时段服务。一个流程管项目, 一枚印章管审批,在西咸新区率先实现了最短26个工作日,从立项到施工许可的全流程审批。

沣东新城的140名干部在2018年对口服务全区159家“五上”企业及23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累计进企业1248人次,开展助企活动30余次,做企业贴心服务的“店小二”,

“我们强化政策引导和政策兑现,营商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和很大的进步,企业对我们的服务很满意”柳政说。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良好的宜居环境、生态环境,共同组成了沣东新城更快发展的软实力,人才科技资源、创新创业项目加速向这里聚集。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西安市全面开展“追赶超越”攻坚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和“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柳政表示,沣东新城将在市委、市政府及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紧盯“12350”目标体系,以更高标准、更快节奏全力推动产业发展重心转移,全面锻造铁军队伍、切实抓好重点工作,将沣东新城打造成为西咸新区经济发展引领区、大西安产城融合示范区、国家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样板区、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先行区、特色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为加快大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彭昌堤)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