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咬定目标保持扫黑除恶强大攻势

朗朗乾坤除黑恶,昭昭日月铸平安。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部署,以强有力举措,上下联动、重拳出击,初步实现了“2018年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的阶段性目标。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攻坚的关键之年,全省上下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研判形势、周密部署,驰而不息、趁热打铁,保持扫黑除恶强大攻势,确保实现“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这一阶段性目标。
  咬定目标,保持强大攻势,必须认清当前黑恶势力的新动向和新特点。目前,我们正处于从“一年打击遏制”向“两年深挖根治”的发展转换阶段,黑恶势力也出现新动向和新特点,“硬暴力”明显收敛,更加注重就地伪装、易地隐身,企图瞒天过海;有的从传统领域向金融、网络等新兴领域延伸,企图利用法律空白点、监管盲区,隐蔽从事违法犯罪活动;有的以“公司化”形式,将非法聚敛的财富洗白为“合法”财产;有的千方百计与个别党政干部、政法干警结成利益关系,企图寻求保护。面对新形势,我们必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判断力,更加深刻地认识专项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提高对黑恶势力的发现打击能力。
  咬定目标,保持强大攻势,必须完善策略方法、调整主攻方向。“事因于世,而备适于事。”要紧盯涉黑涉恶案件特别是重大案件不放松,紧盯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不放松,把打击“保护伞”、破除“关系网”作为今年向纵深推进的主攻方向,绝不给黑恶残余势力死灰复燃的机会。既要着力推动专项斗争实现从传统行业向新兴行业领域拓展、从网下战场向网上战场拓展、从政法部门向行业部门主管拓展,又要从上到下逐级推进,层层夯实责任、传导压力,在除恶务尽上加力、在起诉审判上加力、在源头治理上加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推进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咬定目标,保持强大攻势,必须坚决打击、依法震慑。全省各地有关部门必须要坚持实事求是,坚决出重拳、用重典,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向前推进,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准、打狠、打出实效,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坚持边扫边治边建的基本策略,着力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让打击、宣传、普法同频共振,确保专项斗争越深入,激发群众参与热情越有效,努力在全社会形成扫黑除恶强大攻势,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让三秦百姓安居乐业。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咬定目标保持扫黑除恶强大攻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