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共创生态西安 陕鼓在行动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西安市政府结合大西安实现“蓝天、碧水、青山、净土”的目标,已将2月15日设立为“西安生态日”,旨在培育和提高公众的生态保护意识和责任,得到西安市企业的积极响应。“西安生态日”当天,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举行了“共创生态西安 陕鼓在行动——陕鼓生态日”启动仪式,倡导和激发全员参与生态发展保护、资源珍惜利用、绿色环保生活的意识和习惯养成,共创大西安和谐绿色生态环境。

一直以来,陕鼓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为人类文明创造智慧绿色能源”的企业使命召唤下,践行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深入贯彻落实“陕鼓人与环境和谐公约”,在聚焦分布式能源新领域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中,为人类、为社会创造绿色价值。特别是2018年以来,陕鼓在“战略文化引领;市场开拓为纲;能力建设为基;打造一机两翼;实现千亿市值”新时代发展总路径指引下,走上了一条持续深化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智慧绿色路径。

图片1

2018年,陕鼓集团实现销售订货同比增长86.6%,再创历史新高。同时,多年来陕鼓通过能量转换领域绿色技术的不断创新,研发出的能量回收机组总功率累计已超过16GW,接近于五分之四个三峡装机容量,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持续创造“绿效应”。目前,陕鼓智慧绿色的发展模式,被写入2019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绿色生态发展得到各界认可。

记者了解到,作为大西安工业领域的优秀企业,陕鼓跳出传统制造业的束缚,紧抓新常态下国家供给侧结构改革和节能环保政策趋势机遇,创新“专业化+一体化”的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走差异化的竞争道路。2017年6月,陕鼓在临潼工业园区投资建成首个能源系统“九联供”的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实现了土地集约、运营集约、功能集约、设备集约,以及区域节能环保和运营管理效能的提升。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投运以来,能耗大幅下降,2017年万元产值能耗为14.99千克标煤/万元,2018年万元产值能耗已降为9.06千克标煤/万元,实现了工业园区能源规划及综合利用“绿效应”。

作为智慧绿色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商,陕鼓持续创新绿色动力,研制的国内8万、10万等级以上大型空分压缩机组,45万等级大型硝酸四合一机组, 5050m³大型高炉鼓风机组,大型高炉煤气余压透平发电装置(TRT)等多项节能环保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自主研制的节能环保产品轴流压缩机获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产量累计已达1860余台套,居全球第一。陕鼓冶金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BPRT、SHRT应用技术荣获国际“十大节能技术和十大节能实践”奖,夯实了国民经济绿色发展的绿科技实力。

作为有责任、有担当的绿色能源企业,陕鼓高度重视生产经营过程中绿色环保和品质发展,提出“有缺陷的产品就是废品”的质量理念,现场砸掉瑕疵产品,让陕鼓人牢固树立和提升质量瑕疵 “零容忍”的意识和责任。并通过降本增效、提升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现场会等方式,推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的绿色效率和质量。

与此同时,陕鼓始终坚持走污染预防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近年来投资修建了陕鼓生态园和陕鼓污水处理研究中心,利用中水喷洒道路浇灌植被,不仅提高了废水的利用率,节约了资源,也改善了企业周边生态环境。并加大投资加装改造生产加工环节中的热处理、锻压、打磨等除烟除尘设备和消除噪音装置,效果显著。同时,倡导陕鼓人绿色办公、绿色生活,养成珍惜利用资源,勤俭节约良好习惯。

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表示,启动“陕鼓生态日” 是践行“西安生态日”的具体实践,陕鼓人将在习总书记生态文明理念指引下,积极响应西安市政府“西安生态日”活动号召,持续深化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用陕鼓人实实在在的绿色发展实践,携手共建美丽和谐生态家园,助力大西安绿色生态的共创共建。

据悉,启动仪式上,陕鼓集团还发布了“陕鼓人与环境和谐公约”,发出“共创生态西安  陕鼓在行动”倡议,并通过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活动,深化陕鼓人的生态环保意识,让生态日活动得以落地和升华。 (通讯员 王娓娓)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