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政协委员为市民畅通出行“把脉”

随着西安人口数量的不断攀升,交通拥堵是困扰市民出行的老大难问题,在此次两会上,政协委员们围绕停车、公交、交通拥堵、电动车治理和出行等民生热点建言献策,为市民的畅通出行“把脉”。

  民建西安市委 优化西安公交站牌设置

民建西安市委认为,公交车作为最大众的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在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方便市民出行、优化城市环境等方面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但是目前在西安乘坐公交车查询公交站牌却有众多不便。西安普遍使用灯箱式站牌,一些站牌因使用时间久远、透明板老化等原因,站牌里的站点信息难以辨认;公交站牌信息过于简单,站点命名不合理,指向性差,比如翠华路站,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门口却命名翠华路站,“芙蓉东路·曲江池北路口”等这种命名方式给乘客特别是外来游客造成了极大不便。

民建西安市委建议,对市内公交站牌进行更新,全部更新为环城南路和平门至文昌门段的新式站牌,增加换乘地铁标识、站点名称、运营时间、票价信息、车辆实时位置等信息,对站点附近医院、客运站等外地人最关心的目的地进行重点标注,在公交站牌增设英文标识,同时合理命名公交站点名称。

  董补怀 尽快实施提升改造三环缓解拥堵

“绕城高速与南北三环共线,西安绕城高速南段和北段同时还承担着西安城市环线三环路主道的运输任务,东西三环路主道以及三环路的全部辅道均属于城市免费道路,而绕城高速属于全省联网收费的封闭式高速公路,所以原本一些走绕城高速的车辆走了三环,加重了南北三环线路的拥堵。”委员董补怀建议,对三环路提升改造,多设立交桥,在各主干道(如雁塔南路、朱雀大街、东仪路、电子正街、丈八三路等)与南三环交叉口增设立交桥,免费开放绕城高速。他还建议三环保留重要交通枢纽的出入口,可实施全封闭道路,提高车辆运行速度,缓解三环交通拥堵。

  何崇秋 规范管理电动车行驶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骑电动车出行,电动自行车已经逐步成为继公共交通、家庭汽车和自行车之外的又一大交通工具,但电动自行车带来的问题也接踵而至。如超速、闯红灯、占道抢道等违法行为数不胜数。”委员何崇秋说。

他建议,工商、质监等部门应加强对源头的治理,严格把关,对于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特别是对安装大功率电机、随意更改技术参数的要加强监管力度,禁止进入销售领域。对于电动车驾驶人也必须参加类似摩托车驾驶证考试,考试合格取得电动车驾驶资格后才能上路。(记者 张艳芳)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政协委员为市民畅通出行“把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