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今迎首个生态日开启全民参与绿色立市新时代

蓝天、碧水、青山、净土构成美丽的人居环境, 为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今年2月1日,西安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决定自今年起将每年的2月15日设立为“西安生态日”。今天,随着第一个生态日的来临,西安步入到全民参与的绿色立市新时代。

  为啥设立?

  为市民搭建参与平台

昨日三秦都市报记者了解到, 近年来,西安市先后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并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连续7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但是,也暴露出问题与不足,广大市民及部分领导干部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认识还不够全面、深刻,导致一些开发建设行为、生产生活现象与“蓝天、碧水、青山、净土”的目标还有相当差距。

每年通过在生态日前后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可以有针对性地解决一项或几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改善西安市环境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并为子孙后代提供良好的发展基础和永续利用的资源、环境,努力建好国家中心城市。

此外, 设立生态日也为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西安市生态建设构筑了平台。近年来,西安市生态环境建设步入快车道,全民参与、社会共建已经成为共识,当下需要构筑平台、设计载体让社会各界能够参与其中。生态日的设立,为广大市民参与生态建设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对于培育和提高公众的生态保护意识将发挥重要作用。

  有啥原则?

  主题鲜明全民参与

据了解,设立“西安生态日”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主线,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为基本出发点,坚定不移地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保护大秦岭、保护母亲河等中心任务,加快推进区域生态环境修复,努力打造宜居环境。

基本原则有四个,即主题鲜明原则:每年生态日活动应确立一个主题,并围绕主题设计活动内容;循序渐进原则:按照先易后难的顺序,制订生态日活动的长远规划;创新特色原则:充分发挥创造性,围绕年度生态日主题,设计内容丰富、内涵丰厚、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活动;全民参与原则:在发挥政府部门主导作用的前提下,动员和依靠全社会的力量。营造良好氛围,使公众能够参与、乐于参与。

  任务是啥?

  打造环境优美的生态城市

增强全民生态保护意识。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人们珍惜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自觉性,树立新的经济观、价值观、资源观、生态观和消费观,形成人人关心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尚。

增强改善生态环境意识。坚持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并重的方针,大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同步推进区域生态环境修复,努力打造人居环境优美的生态城市。

增强发展生态经济意识。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推动增长方式向资源节约型、生产环保型转变,打绿色牌,走特色路,使生态经济在国民经济中逐步占据主导地位。

增强打造生态家园意识。将居住环境的改善与生态乡镇、生态村庄、生态家庭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建设布局合理、配套完善、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家园。(记者 文锦)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今迎首个生态日开启全民参与绿色立市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