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省高植被覆盖面积持续扩大

近期,陕西省气象局利用气象和卫星遥感数据对陕西省植被生态进行了综合监测,结果显示:我省绿色版图持续扩大,整层大气环境持续转好,植被生态得到显著改善,高植被覆盖面积持续扩大。

据陕西省气象局监测显示:2000年以来,陕西省植被覆盖度持续上升,平均每年增加速率0.70%,2018年植被覆盖度更是达到了本世纪以来最高值73.17%,高植被覆盖度区域持续扩大,面积占比达72.95%。不仅如此,我省还首次使用了长时间序列(1981—2016年)的植被遥感数据对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黄土高原区的植被状况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近36年植被呈好转趋势的区域达76%,其中陕北地区最为显著。

在此基础上,2018年监测报告增加了气象条件贡献的分析,首次提出了植被改善气候贡献率这个概念,科学地指出气象因素和人为因素对植被变化的影响。根据监测的结果显示:2018年陕西省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充足;2000年以来陕西省平均气温和降水量均高于历史平均值,气象条件总体有利于植被生长,植被覆盖度显著变化区的平均气候贡献率为54.8%。

此外,报告还对整层大气气溶胶、沙尘天气、雾霾等灾害进行了持续监测,监测结果显示:2018年陕西省气溶胶高值区数值显著下降,沙尘天气过程2次,霾污染天气过程28次,陕西省整层大气环境转好。(记者 齐卉 通讯员 何慧娟 王钊)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省高植被覆盖面积持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