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产业扶贫将主攻“六大行动”今年实现56.5万人脱贫

“为人民服务,是真诚的付出;为人民服务,是忘我的投入……”省现代农业培训中心全体女干部职工们的歌声,彰显着产业扶贫人的奋斗形象。2月12日,在省农业农村厅产业扶贫先进事迹报告暨工作推进会上,10位产业扶贫先进代表分享了各自的扶贫经历和感悟,让与会人员深受感动和鼓舞。今年,陕西省产业扶贫春季行动将开展“六大行动”,重点在精准上下功夫,在务实上做文章,在实效上求突破。

  发挥典型作用

  形成强大合力

“我来村里已经有4年时间了,驻村时间长了,逐渐融入了村民当中,很多时候,我都搞不清楚究竟是我感动了村民,还是村民感动了我,但我知道,我影响了他们,他们也认可了我。”会上,产业扶贫先进代表、省农业农村厅派驻宜川县曹家庄村第一书记逄国梁告诉记者,如今村里饮水、道路等基础设施已经完善了,全村发展苹果产业也已经实现了品质的提升,下一步主要就是如何把苹果卖出去。

2018年,省脱贫攻坚指挥部“八办三组”抽调硬人手,向全省53个贫困县派出联县驻村工作组,帮助指导基层发展产业;第四季度,省产业脱贫办再选派40多名不同专业的精兵强将,组成了5支以帮助解决基层存在问题和实际困难为重点的机动小分队,奔赴各地开展产业扶贫指导服务。

记者了解到,此次产业扶贫先进事迹报告会通过发挥典型作用,弘扬长期在产业扶贫过程中形成的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精准发力的顽强斗争精神,形成强大合力,为完成2019年产业扶贫任务和全省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产业扶贫

  主攻“六大行动”

随着全省着力打造“3+X”农业特色产业体系,扎实推进产业扶贫,23个贫困县104.5万人即将脱贫,产业扶贫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凸显。今年,全省将实现56.5万人脱贫、29个贫困县摘帽。

“2019年我们要在产业的提档升级上发力,将主导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做精做优,加大对新型农业主体的培育力度,密切和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并把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作为群众稳定增收的重要渠道,提高规范运行的质量。”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文介绍,推进“3+X”工程开局布篇、落实“三年百市”营销活动、完善主体带贫激励约束机制、提高贫困群众生产技术水平、确保贫困村集体经济全覆盖、多措并举提高风险防控能力等“六大行动”是今年产业扶贫春季行动的主要内容,更是今年工作的主攻方向,要拿出过硬举措,在精准上下功夫,在务实上做文章,在实效上求突破。

记者了解到,3月底前,我省将完成今年项目库建设,统筹安排一批“3+X”特色产业的项目建设,支持发展一批电商、旅游、光伏等非农项目。每个贫困县扶持2—3个特色产业集群,每个贫困村至少要有2个产业项目落地实施,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要有长短结合的产业。同时,对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一次集中梳理和完善,4月前完成1万个村的产权制度改革再巩固、再提升,确保每个贫困村有集体经济组织,每个贫困村的集体经济组织运行规范。(记者 文晨)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产业扶贫将主攻“六大行动”今年实现56.5万人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