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网络媒体走转改】保春运畅通 汉中铁路工作人员除夕坚守一线

2019年春运时间从1月21日到3月1日,共计40天,春节放假时间为2月4日至2月10日,在举国欢度春节团圆放松的时段,铁路职工们始终坚守在一线,确保旅客出行,春运畅通。

汉中站李长娜:春节想吃妈妈做的菜

检票、开闸、随时解答旅客的问题,为旅客服务……这是中国铁路局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中车务段汉中站客运员李长娜的日常工作,而在2月4号(农历大年三十)下午1点半左右,她从检票口到站台补岗后才刚刚吃过午饭,又立即展开下午的工作,在忙碌的岗位上迎接除夕。

李长娜已经在铁路上工作三年了,春节期间都没有回家。对此她表示,“看着别人都回家了,自己心里也会难受,想通了就好了。”大年三十早上,她给家里人打了电话,思念的同时希望他们不要担心;晚上,李长娜又以视频的方式跟家人“团圆”。

“我想见家人,想跟他们团聚,吃妈妈做的菜,但是我们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我的首要职责是服务旅客。”95年出生的李长娜,生长在青海西宁,铁路专业毕业后,就在汉中从事铁路工作,一待就是三年。到岗第一年,她不习惯汉中的湿润气候,过敏和水土不服持续了近一年多,但她坚持了下来。

1

大年三十下午,汉中车务段客运员李长娜正在检票口检票。

2017年12月,西成高铁刚开通之际,春运期间的客流量每天在7000到10000人次之间,李长娜历经了工作十分繁忙的阶段。“今年过了正月初六就又开始忙了,正月十五左右是外出务工高峰期,一天的客流量有2000到3000人次,各个岗位之间会再次补岗。”李长娜说。

尽管春节期间自己回不了家,工作任务艰巨,李长娜却表示,“作为一个铁路人,我感觉挺骄傲的。我能把每一天的工作保质保量的做完,让更多的旅客回家,心里边就感到高兴。”

李长娜是家里最小的孩子,而她最大的新年愿望,就是对家人的祝福,“祝愿我爸妈新的一年身体健康,我在这里有同事们的照顾,一切都好。”

宁强南站胡楠:为除夕夜的乘客送热饺子

2月4日下午,除夕夜倒计时。中国网记者见到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中车务段宁强南站站长胡楠时,他正在站上的厨房帮厨,炸花生、拌凉菜……忙的不亦乐乎,为2019年春节坚守的工作人员准备年夜饭。

据站上工作人员介绍,这已经不是胡楠第一次除夕下厨。“厨师放假回家过年了,我就帮着做年夜饭,大伙都回不了家,我们车站就是一家人,一起团聚。”胡楠从厨房抽出身来介绍说。宁强南站目前共有26名职工,春节期间有近半数人都没有回家。

2

春运启动日,汉中车务段宁强南站召开战区协调会,应急演练备战春运。

“春运期间的客流,节前是返乡节后是出行,客运部一个班正常情况是9人,我们增加到12人,春节期间肯定有人要做出牺牲,伙伴们都要加班。”胡楠说,春节期间宁强南站申请增加了三趟始发车,保障始发车站票量充足。

2017年5月,胡楠来到汉中车务段宁强南站工作,他家就在距离宁强南站40多分钟路程的城固县,两个春节他都没有乘上回家的列车。胡楠的父母是老铁路职工,妻子也在铁路上工作,一家人聚少离多,也最能理解彼此的坚守。

“爸妈过年看不到儿子,家里还有孙子,看孙子就行。” 他语气轻松的笑着,随后又说“得亏父母身体健康,帮忙照顾孩子,我儿子现在还不理解我的工作,有一次打电话找不着爸爸就哭了。”工作以来,胡楠每个月有2-3天能回家一次,“有时候两三个月都走不了,虽然从这里回家就40多分钟,但就是见不着他们,一回家儿子就变个样。”

每年大年三十,是胡楠爷爷的生日,今年老人已经快90岁高寿,这个春节往家里打电话格外的难。“有些话电话里没法说,说着说着父母就问,这么多年春节都不回来……”由于铁路工作的特殊性,胡楠始终坚守一线,在15年铁路工作中,回家过春节的次数屈指可数。他说“选择了干交通这一行,就得在春运时候给老百姓服务好,让他们春节能够出行,能够回家。”

3

大年三十晚上,乘务员一起为途经旅客送上饺子。

大年三十晚上六点以后,胡楠带领站上职工为乘车旅客送上热腾腾的饺子,“‘您的出行有我’怎么体现?就是要考虑旅客需要什么,只要力所能及的就去办,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春节没有回家的胡楠说,除夕还在乘车的旅客更为不易,送饺子已经成为宁强南站的传统。

2019年,胡楠期待站上的工作更上一层楼,“也希望两个老人把身体照顾好,少牵挂我,我比他们还牵挂他们呢。”(刘彬)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