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为了让生活更加美好——记新春佳节的劳动者

新春佳节,万家灯火。有人坚守,有人团圆。无论是在岗位值班,还是回乡团聚,都是为了让生活更加美好。

北纬49度的坚守

“我们矿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生产,大年三十都不停工。”距我国东北部边陲城市满洲里30公里外,呼伦贝尔草原的腹地新巴尔虎右旗境内,有一座被称为“中国铜工业新坐标”的乌努格吐山铜钼矿。

乌山铜钼矿位于北纬49度,是中国黄金集团在我国高纬度地区一个先进的大型铜钼矿。

在露天采矿现场和维修车间,总能看到一个身材魁梧、两鬓斑白的人指导一线施工,他就是项目经理刘海军。在他的带领下,乌山铜钼矿创造了在北纬49度的高寒地区18个月完成基础建设,投产后6个月实现达产达标的业绩。

2007年,中铁十九局矿业公司的一群建设者,用热情和劳动唤醒了沉睡的草原。这里无霜期只有80天,年施工周期不到5个月,冬季不具备施工条件。“那年冬天积雪很深,在有铲车开道的情况下,车辆从厂区门口到矿厂,仅仅11公里的路程,花费了足足7个小时。”刘海军回忆说。

乌山铜钼矿项目位于高纬度高寒地区,最低气温达零下52℃。严寒气候造成采矿场上层产生冻层,严重影响爆破效果,直接影响施工进度。 为此,该项目自2011年开始便成立技术小组,对高寒地区冻土爆破课题进行攻关。

经过无数次的现场实验、分析比对、调整方案,“冻土爆破技术创新项目”获得成功,攻克了严寒气候下的冻土开采问题,破解了高寒地区冬季开采的难题。

在乌山奋战十年,刘海军的脸上写满了沧桑。他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依然将在工地上过。

夜间施工做到“零缺陷”

2月1日夜里,大多数人都沉浸在梦乡。蒙华铁路中国铁建电气化一公司管段内,项目部安全总监杜国栋乘车赶往晚间施工区间进行盯岗作业。

蒙华铁路参建单位众多,站前站后交叉施工频繁,站后四电工程仅能利用夜间争取到的空闲时间进行接触网桥钢柱组立施工。

在他到达之前,电化二队队长刘冲已经开始一遍一遍对施工的区段和施工方法进行指导安排。轨道车满载着两平板桥钢柱运行至作业地点,这时已经是2日凌晨2:30分。

夜间施工安全风险大。为保证轨道车辆正常运行,轨道车组班长李辉一遍遍检查车辆运行情况。为保证上下桥墩的作业人员安全,刘冲就趴在桥栏边利用对讲机指挥轨道吊起落,招呼着桥墩上施工弟兄们的安全。

夜已经很深了,发动机的轰鸣声使大家忘记了疲劳和寒冷。组立完最后一根支柱,清理完现场,收拾好工器具,轨道车返程,天也渐渐亮了。

据项目安全负责人介绍,为了安全施工确保质量,项目建设之初就构筑起安全管理长城,一个工点不漏,一个死角不留,用质量、安全铁规为蒙华铁路施工保驾护航。

让更多人安心回家过年

虽然是大年三十,但负责成都地铁6号线施工任务的中国铁建昆仑集团地铁公司驻地工程师甄鸣仍不忘去工地进行巡视。他每天要监测一系列数据,像地表沉降、周围房屋沉降、管线沉降等。

“驻地工程师负责安全、质量、进度,是安全管理的头号防线。我每天要 对13个大项52个小项进行检查。别小看这些项目,它们涉及基坑安全、起重吊桩、高空作业等。”他说。

到今年春节,甄鸣已经连续三年在工地上过年。大家都说,他在项目上扎下了根。

有人坚守,是为了让更多人安心回家过年。为帮助外地务工人员解决买票难、回家难的问题,中铁二十二局房地产公司铜陵项目组织爱心大巴免费送务工工人返乡回家。

2月3日清晨8点,项目租赁的一辆辆大巴车已有序停放在项目部附近,整装待发。

“考虑到返乡过程中许多城市路途较远,我们专门准备了食物和饮用水,供返乡工人们食用。”正在搬运矿泉水的项目公司副总经理徐荣说。

“务工人员参与城市建设是为了美好生活,让这些建设者安心回家过年,同样也是为了生活更美好!”徐荣说。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为了让生活更加美好——记新春佳节的劳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