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第一书记与脱贫户一起过除夕

2月4日傍晚,一阵响亮的鞭炮声过后,永寿县店头镇曹德村村民卢永福站在自家新房红色的大铁门外喊着3岁女儿的名字:“艺文,快回来吃饭了。”

这时,该村第一书记张利锋提着米、面、油,拿着春联向他走来。“永福,过年好!我来给你们拜年了。”卢永福激动地不知所措,愣了一下后,赶忙上前接过张利锋手中的东西。“谢谢张书记,快请进。”

卢永福家客厅的餐桌上已经摆满了各种菜肴,桌上正中间摆放着一个大火锅,正冒着热气。一进门,张利锋看到卢永福的父亲卢振华已在桌前就座,“叔,您好!我来陪您老一起过年了。”张利锋的到来,让卢振华十分惊喜,他赶忙起身,上前握住张利锋的双手,“你是我们家的大恩人,除夕又来陪我们全家一起过年,这让我说什么好呢。”闻听张书记到来,正在厨房做饭的卢永福的母亲梁玉莲、妻子刘芬芬也快步来到客厅,又是让座,又是倒茶。

卢永福家原是店头镇曹德村的贫困户。2017年,由县委选派的张利锋,到店头镇曹德村担任第一书记。当他得知卢永福家因为没有家庭产业和缺少资金而长期处在贫困线以下时,根据卢永福的家庭情况,张利锋鼓励他养羊、种西瓜、改造苹果园,并为他争取到国家扶持资金5000多元,又以个人的名义担保贷款3万元,让他用于发展产业。农闲时节,张利锋让卢永福外出打工。2017年,卢永福家的土坯房漏雨,张利锋又为他争取到国家补助金1.3万元,帮他家盖起了4间砖混结构的新房。如今,养羊已成规模,苹果树也已挂果,卢永福算了一笔账:2018年年底,他的家庭全年纯收入达到了28670元,人均收入达5734元。卢永福骄傲地宣布他家脱贫了。

18时整,卢永福家脱贫后的第一次年夜饭正式开始。席间,张利锋一再鼓励卢永福不要满足于脱贫,还要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致富奔小康。卢永福满怀信心地表示:“一定不辜负张书记的希望。”

随后赶来的永寿县委四支队伍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师晓勇告诉记者:“去年,曹德村有96户351人脱贫。全县已脱贫11981户46594人。”当晚,卢永福家热闹非凡,不时传出爽朗的笑声。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第一书记与脱贫户一起过除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