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发挥"白色"优势 引领长白山冰雪旅游"新风向"

 “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总书记视察吉林提出“走出一条发展新路”的总要求和“要发展寒地冰雪经济”、“吉林要做好雪文章”等一系列发展思想和重要指示,饱含着对吉林全面振兴、尤其是冰雪经济发展的殷切期望。地处长白山核心区域的白山市,位于北纬41-42度世界黄金旅游带,拥有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和浓郁深沉的人文历史,以嬉雪、温泉、赏凇、边境、民俗为代表的世界级冬季旅游资源特色鲜明,在冰雪产业发展上积极践行总书记两山理论,全力推进“白雪换白银”的战略部署,使冰雪产业成为服务业攻坚的主战场,成为助推老工业基地绿色转型全面振兴的突破口,为发挥“冰雪”优势、打造“寒地”经济、引领长白山冰雪旅游“新风向”,提供了理论指导和重要遵循。

一、坚持全球视野、统筹布局,勾绘冰雪产业发展新画卷

冰雪产业的开发必须坚持全域发展,发挥优势、互利共赢,实现全区域整体提升、全产业协调发展、全社会共建共享。实践中,白山市紧紧依托浓郁的民俗民风、适宜的地理气候、壮丽的冰雪景观和独特的雪域风情,坚持“全要素、全行业、全过程、全时空、全方位、全社会、全部门、全游客”的工作思路,积极拓宽视野、整合资源、科学谋划、合理布局,研究出台《做大做强冰雪产业实施方案》,确立了以打造“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的“3+X”冰雪全产业链,突出打造“一核、一环、三线”为支撑的白山冰雪旅游空间和产业框架。“一核”,是指以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和长白山鲁能胜地为核心的冰雪旅游产业集聚区;“一环”,是指通过交通环线串联主要旅游节点;“三线”,是指冰雪旅游线、冰雪体育线、冰雪文化线。始终突出以冰雪旅游为本体、以冰雪体育为基础、以冰雪文化为引领,积极打造特色冰雪旅游小镇、村屯,扩大冰雪运动、冰雪娱乐和冰雪服务旅游产品供给,“化雪为银、点冰成玉”,将“冷资源”打造为“热经济”,从以往单一的夏季游转变为“春观花、夏避暑、秋赏叶、冬嬉雪”的四季游,大力提升冰雪产业发展水平,全力打造世界知名的冰雪旅游城市和冰雪旅游目的地。

二、坚持节庆搭台、整合要素,拓展冰雪产业发展新内涵

冰雪产业的开发必须突出自己个性化的品牌产品,通过搭建冰雪旅游节庆平台,加大冰雪旅游资源、产品的开发,促进旅游设施的建设,加大宣传促销力度,形成独具特色的冰雪旅游整体的形象。实践中,白山市以“长白山冰雪”为主题,持续举办中国·白山“长白山之冬”冰雪旅游节,不断扩大长白山冰雪影响力和知名度,全力打造冰雪旅游的“金山银山”,加快长白山冰雪资源向冰雪产业的深度转换,把长白山冰雪旅游这块招牌“擦亮、叫响”。一是整合各类资源。贯彻“资源整合、产业融合、力量聚合”办节要求,整合全市各县(市、区)旅游资源,围绕冰雪旅游节开幕式、宣传推介系列活动、“嬉雪浴泉赏凇”主题活动、“唯白山最‘冬’北”民俗文化活动、长白山冰雪文化艺术、体育赛事、经贸活动等“七大板块”,科学策划举办系列冰雪活动,涵盖冰雪观光、冰雪体验、特色民俗、体育竞技、商贸洽谈等领域,全方位展示厚重的长白山文化和天赋异禀的冰雪旅游资源,做到既有冰雪旅游交流互动,又发展冰雪体育竞技;既促进经贸投资洽谈,又展示长白山特色商品;既体验滑雪乐趣,又展现传统民俗。二是发挥品牌优势。通过节庆搭台集聚冰雪旅游企业,放大长白山冰雪资源优势,增强冰雪旅游的体验性与参与性。目前,白山市全力打造以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和长白山鲁能胜地为核心的世界级冰雪旅游产业集聚区,已建成滑雪场11座,嬉雪娱冰场18座,特色冰雪旅游镇村21个,温泉度假区4个,长白山冬季旅游加快从单一的滑雪旅游向综合性休闲度假产品体系升级,实现了冰雪旅游差异化发展,进一步拓展和丰富了冰雪产业发展内涵。三是展示冰雪形象。围绕宣传推介长白山冰雪,人民日报、中新社、吉林日报·悠游吉林等40余家中省直媒体、境外涉外媒体、新媒体发稿1000余篇,中国·白山“长白山之冬”,中国·白山嬉雪、浴泉、赏凇两个微博话题阅读总量达到9503.1万,三次登上“微话题”旅游话题榜前十名。随着旅游节带动冰雪旅游消费持续看好,全市旅游市场供需两旺。据统计,仅2017年雪季白山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155万人次。

三、坚持聚焦奥运、全民健身,形成冰雪产业发展新格局

冰雪产业的开发必须坚持把培育冰雪运动潜在群体作为发展冰雪产业的核心使命,形成高品质的冰雪体验与生活方式,提供世界级冰雪产品与服务。实践中,白山市牢牢把握2022年举办冬奥会契机,落实‘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计划要求,大力发展“冰雪+”产业,形成冰雪产业发展新格局。一是承办顶级赛事。作为全国唯一国际专业越野滑雪巡回系列积分赛事——2018国际雪联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在长白山鲁能胜地站精彩开赛,标志着白山成为国内、国际都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冰雪体育赛事中心。通过打造自有品牌参与面广、引进品牌本土化快、国际赛事影响力大的冰雪赛事体系,在赛事举办过程中展示冰雪运动的魅力,激发广大冰雪运动爱好者的参与和观赏热情,成为冰雪产业发展的载体和媒介。二是发展大众体育。坚持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冰雪产业发展成果。长白山鲁能胜地滑雪场成为国内首个专业为初中级滑雪者和度假游客提供完善教学体系的滑雪场地,由国际顶级地形设计师亲自设计,设有9条雪道,雪道面积达30公顷,拥有国内最佳的地形公园,设置30余种不同难度的地形障碍道具,并且配备国内首个单体滑雪学校,为滑雪爱好者提供国际化滑雪体验和专业教学体验服务,成为发展群众体育、传授滑雪技巧、释放运动能力的产业典范。三是突出设施供给。几年来,围绕实施雪场专项升级计划和滑冰场馆建设,共享共建国家及省级冰雪运动训练基地,先后改扩新建白山市区、鲁能吉林漫江、江源八里坡、江源干饭盆、临江坡口、临江邱家岗等6个设施完善、品质优良的高水平滑雪场。统筹规划建设大众冰雪休闲娱乐设施,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冰雪项目设施,鼓励利用公园、广场、社区、商圈及乡村休闲场所、度假村、河湖冰面等建设大众冰雪休闲娱乐设施。

四、坚持区域合作、战略结盟,构建冰雪产业发展新模式

冰雪产业的开发必须推动要素集聚和区域协调联动,形成合理的产业分工体系和完善的产业链条。实践中,白山市从更大的格局、更宽广的平台,以更宽广的视角来审视长白山冰雪产业发展,着力破解“各自为政、各自为战”问题。一是促进对外交流。积极参与吉林省主导的南联浙江启动“千万游客互换行动”,北联黑龙江建立“白山黑水旅游共同体”,与上海“海誓山盟”、与江苏“吉风苏韵”、与广东“浪花爱上雪花”、与四川、重庆的“旅游黄金对角线”,以及与香港、东北亚的深度合作。深化产业合作,开发新业态,培育新动能,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二是加强域内合作。成立白山市冰雪旅游联盟,引导长白山鲁能胜地度假区、长白山国际度假区、露水河长白山狩猎场等6大企业与域内14家旅行社形成合力,本着“互助互动、共创共享,增进友谊、相互支持,密切联系、相互推进”的宗旨,倡导“保护环境、珍惜冰雪资源,联合宣传、打造冰雪品牌,融合文化、丰富冰雪文化内涵,加强管理、提升优质服务,诚信经营、维护游客合法权益”的产业发展公约,加速长白山冰雪旅游的深度融合,形成抱团发展、互利双赢的旅游发展新格局。三是打造“智慧冰雪”。着眼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全力打造“智慧冰雪”。建立贯穿冰雪产业全要素、全链条的智慧技术应用和管理体系,发展虚拟冰雪旅游产品,拓展冰雪旅游服务范围,提升冰雪旅游服务能力,增强冰雪旅游保障水平,在高起点上助力长白山冰雪产业加快发展。

(一元)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发挥"白色"优势 引领长白山冰雪旅游"新风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