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新年首月制造业、非制造业PMI双双上升 经济开局平稳

新年首月,制造业PMI仍处于荣枯线下方,但数据略有回升,且非制造业PMI保持持续上升势头,表明2019年经济开局平稳。

  时隔5个月 制造业PMI重返升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31日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5%,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

“1月份PMI指数微升,结束了自去年8月份以来的持续回落,表明经济运行有企稳迹象。但基础仍需着力巩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从分项指数来看,1月份,生产指数为50.9%,略高于上月0.1个百分点;反映外部需求的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9%,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在连续3个月下行后,也出现环比上升。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分析称,多数指数稳中有升,显示供需增速相对稳定,产成品库存继续减少,价格下降势头趋缓,经济运行呈趋稳迹象。

不过,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认为,当前内外需求走弱压力仍然较大,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走低。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制造业PMI止住了下跌趋势,但回归到扩张水平还有待时日。

  节日效应刺激服务业PMI升至7个月新高

与制造业PMI回升趋势一致,1月份,非制造业PMI环比上升0.9个百分点至54.7%。

这其中,服务业回升明显。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6%,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服务业景气度升至7个月以来的高点。

“非制造业供需连续趋升,开局良好,节日因素拉动效果明显,消费与投资发力稳增长的基础动力依然较好。”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武威表示。

从行业情况看,批发、铁路运输、航空运输、邮政快递、电信、银行、保险、旅游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7%及以上较高景气区间,表明在节日效应和消费升级等因素拉动下,相关行业表现比较活跃。但证券、房地产等行业连续位于收缩区间,行业景气度偏弱。

在武威看来,当前我国社会消费潜力依然有较大空间,消费基础依然较好,应继续注重培育消费升级,提升消费对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带动作用。

从各项数据来看,今年经济开局平稳。为夯实经济增长的基石,多位分析人士表示,接下来减税降费规模需要进一步扩大,逆周期稳增长政策措施需要尽快出台和落实,二至三季度有望看到经济运行企稳改善。

来源:中国证券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新年首月制造业、非制造业PMI双双上升 经济开局平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