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梯队或加速成型

随着减税降费、资金支持等一揽子利好政策落地,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梯队或加速成型。《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已经建立600亿元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担保基金,将进一步减轻中小企业税费负担,引导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成为“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湖南、辽宁、甘肃等多地也对打造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列出了详细计划表。

据工信部介绍,将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引导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成为“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其中包括进一步减轻中小企业税费负担,每年组织对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化培训1万人次以上,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和信息化推进工程等。

多地将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作为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甘肃省明确引导并推动中小企业重视技术创新、信息化应用,改善工艺装备。湖南省将引导中小企业嵌入产业链和大企业大集团产业分工,开展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打造一批单项冠军、隐形冠军。

而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工信部部长苗圩1月29日透露,目前工信部已经建立600亿元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担保基金。下一步将发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作用,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推动建立政银企风险分担机制;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完善知识产权等动产的质押融资机制;发挥好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引导作用,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用股权投资方式支持相关企业的发展。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梯队或加速成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