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陕鼓集团:重塑“造血细胞” 带动深北村脱贫攻坚

位于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桔园镇的深北村群山环绕,风景十分秀美。但由于交通设施落后,耕地零散贫瘠,脱贫之路漫长。陕西省国有大型企业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改善基础设施、产业帮扶,帮助深北村重塑“造血细胞”,大山深处的小村有了新变化。

要致富,先修路。以前深北村全是泥巴路,道路狭窄坑洼,每到下雨天出行更加困难,修缮道路刻不容缓。为此,从2013年起陕鼓陆续修缮通村主路、拓宽主要道路、修建护坡,随着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深北村的根基越来越扎实。

强基础,兴产业。临近春节,深北村的腊肉加工厂格外繁忙,已累计熏制出8000多斤腊肉,预计年产腊肉将突破一万斤。这座深北村腊肉加工厂2017年底正式投产,是陕鼓产业扶贫的重点项目之一。2018年,陕鼓集团又资助新建圈舍数十间,帮助深北村新发展藏香黑猪产业。贫困户正通过生猪养殖、腊肉熏制,逐步走上脱贫道路。此外,陕鼓集团与深北村确定了黑木耳、香菇等产业重点培育方向。

扶持旅游产业发展。2018年陕鼓集团还资助当地村民新建了一座两层600多平米的生态农家乐,既满足了游客餐饮、住宿、娱乐需求,同时也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

如今,深北村依靠多项产业开花,村里“钱景”一片大好,精神生活丰富多彩。2018年新建50余套移民搬迁安置房,第一批16户已入住新家。随着村民大舞台的正式竣工,深北村民的生活品质提升了,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深北村的大龄单身汉数量也较2013年减少了60%,脱贫脱单双管齐下,村民年均收入明显提升,对美好生活充满信心。

事实上,桔园镇深北村并不是陕鼓集团唯一的扶贫点。早在2006年,陕鼓集团就积极参与到陕西省“两联一包”对口帮扶工作中,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资金、带着真心,先后与陕西安康市的紫阳县焕古镇焕古村、腊竹村,汉中市城固县桔园镇深北村结成帮扶对子,投入扶贫帮困资金350余万元,并选派陕鼓集团优秀青年长期挂职村干部驻村帮扶。十多年来,通过“人才支持+产业帮扶+精准扶贫”的模式,已使紫阳县焕古镇焕古村、腊竹村走上了全面脱贫致富的幸福路。(姬文艳)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