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传承千年历史 茯茶文化博物馆春节将上演“文化大餐”

摘要:新年渐至,年味渐浓。2019年“西安年·最中国”活动也逐渐拉开帷幕。为配合宣传“西安年·最中国”节庆文化,由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指导、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欢声笑语 喜茯迎春”中国茯茶文化博物馆2019春节演出季即将盛大启幕,大年初一至初六,连续六天、每天三场精彩纷呈的文化艺术演出,将让市民感受到茯茶镇浓郁、活泼、热闹的节庆气氛,开启一场璀璨、热烈的“艺术春节”之旅。

图片1

新年将至,年味渐浓。2019年“西安年·最中国”活动也逐渐拉开帷幕。为配合宣传“西安年·最中国”节庆文化,由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指导、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欢声笑语 喜茯迎春”中国茯茶文化博物馆2019春节演出季即将盛大启幕,大年初一至初六,连续六天、每天三场精彩纷呈的文化艺术演出,将让市民感受到茯茶镇浓郁、活泼、热闹的节庆气氛,开启一场璀璨、热烈的“艺术春节”之旅。

用艺术守岁、以文化拜年 大咖齐聚闹新春

图片2

新春新风尚、新年新民俗,中国茯茶文化博物馆2019春节演出季,“艺术年菜”花样繁多,每场演出皆具备很高的艺术价值和观众口碑。登陆央视一套的《盛世欢歌》将在茯茶镇奏响新年新气象,激情动感的音乐旋律,优美的舞姿将精彩演绎中国青年的朝气与蓬勃;古典群舞《望丝路》曼妙变幻的舞姿将营造震撼恢弘的视觉冲击力,再现古丝绸之路上经典人文风貌。除此之外,还有对口相声、奇幻魔术、二胡演奏等精彩节目,新春佳节之际,一场由中国茯茶文化博物馆带来的丰盛文化大餐即将上演。

传承千年历史 茯茶万里飘香

3

(这里是古时泾阳的街道,古时的泾阳是陕甘贸易中心,是西部水烟、棉布、皮毛、药材等加工运销中心,也是历史上最重要的茶产业加工枢纽。)

2018年上半年,以茯茶文化为主题,打造茯茶文化源头体验地的茯茶文化博物馆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开馆,中国茯茶文化博物馆是集茯茶文化展览体验、品质茯茶藏储、茯茶文化演艺、茯茶主题餐饮等于一体的综合型博物馆。一层为茯茶文化展示空间;二层天茯轩,重点包括主题演艺剧场、简餐厅、特色商铺等;三层为综合空间,主要用于茶文化培训及交流。

4

(经过泾阳茶人的努力,1981年茯茶试制做,2008年工艺恢复成功,2011年申遗成功,2014年重走丝绸之路,2018年2月份,茯茶首次登上国际舞台,2018年5月份中国茯茶博物馆开馆。)

泾阳茯茶历史久远、文化底蕴内涵深厚,茯茶文化博物馆不仅集合了茯茶的历史文化、制作过程和古泾阳老街风貌,还有各种珍藏的茯茶茶品,置身其中可以对茯茶文化有一个深入的了解。陕西是茯茶源头,从明朝至今,泾阳茯茶生产已有600多年历史,依托茯茶文化,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为陕西茶文化会客厅和中国茯茶文化源头体验地。

复兴茯茶产业 弘扬茯茶品牌

历史上,泾阳茯茶曾沿着“古丝绸之路”、“茶马古道”远销中国西部边疆以及俄国、中亚等地,被誉为“黑黄金”、“神秘之茶”、“生命之茶”。此次中国茯茶文化博物馆2019春节演出季将紧紧围绕“传承历史文化、复兴茯茶产业”这一战略思路,积极保护传承“泾阳茯茶”文化品牌,充分发掘泾阳茯茶历史文化,展示泾阳茯茶文化特色,追溯丝路印象,让游客切身体验茯茶的独特魅力。同时中国茯茶文化博物馆将讲好茯茶故事,科学诠释茯茶养生健康功效,让更多的人了解泾阳茯茶。(许文妍)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