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今晚,宇宙将为西安人“闪烁”

近期,《流浪地球》的预告片刷爆朋友圈,这部影片讲述了太阳系即将毁灭,人类将地球变成一个巨大的宇宙飞船寻找新家园的故事。从夜观天象到火箭升空,中国人从未停止对宇宙的好奇与探索。当2019“西安年·最中国”遇上闪烁的摩尔斯码,将是一种怎样奇妙的景象呢?

2018年8月,位于曲江新区翠华南路凯颐大厦的“9号宇宙”正式开馆,这是国内首家沉浸式深空主题研学基地,以文化+科技+教育的跨界融合方式,打造了集沉浸游览、互动体验、航天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多元服务内容。

图片1

为了支持开展硬科技科普科教,营造全市良好的硬科技创新和文化氛围,1月31日,九号宇宙将邀请全市人民抬头仰望闪烁的瓢虫一号,解读专为西安闪耀的摩尔斯码,为2019“西安年·最中国”增添“ing”味儿。

图片2

2018年12月07日12时12分,九天微星“瓢虫系列”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该“瓢虫系列”搭载长征二号丁火箭,由7颗小卫星组成,主星“瓢虫一号”为百公斤级卫星,另外还有3颗6U立方星、3颗3U立方星。

图片3

作为“瓢虫系列”的主星,“瓢虫一号”由中科院西光所发起成立的商业航天平台公司——中科天塔和九天微星联合开发和运营。实现星光闪烁、太空自拍和VR功能的核心载荷依托中科院西光所在航天领域深厚的技术积累及学科优势,全部由曾经承担“神舟八号”和“天宫一号”等国家重要航天任务的飞行器光学成像与测量技术研究室负责研制。

图片4

“瓢虫一号”搭载了星光闪烁、太空自拍和太空VR载荷。星光闪烁的灵感来源于知名作家刘慈欣科幻作品《三体》中的“宇宙闪烁”,可以实现太空中特定时间、地点和方向的“闪烁功能”,将科幻变成了现实。太空自拍则是通过遥控上传自拍照片后与实时太空背景合影获取一张“来自太空的你”的照片,太空VR是从太空中看宇宙和地球的“虚拟现实VR体验”,诸多应用场景在中国商业航天领域尚属首次。在实现商业功能的同时,这颗星还搭载了物联网验证载荷,将在野生动物保护、野外应急救援、车辆船舶监测、物流追溯等领域,开展太空物联网系统级试验,为后续物联网星座建设提供了技术验证。1月31日晚上,我们将邀请大家寻找夜空中最亮的星。

图片5

温馨小提示:

观星方式:瓢虫一号太空闪烁通过“长闪烁”、“短闪烁”的方式,向地面传送“摩尔斯码”,不同的闪烁方式组合代表不同的字符,这次闪烁传送的字符串是:XIANHCT CASSTAR (XIANHCT:西安硬科技)

观看地点:以西安市钟楼为中心,在半径30千米范围内寻找视觉和听觉干扰较少的地方。

起始位置:南偏东31度,仰角48度

结束位置:北偏东3度,仰角45度(使用手机指南针可以更快找到位置)

闪烁时间:2019年1月31日,22:49:37~22:51:37(张良)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