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春运列车上的最美镜头

摘要:春节到来之际,也是广大铁路职工最辛苦的时候。成千上万的旅客伴随着“您好,欢迎乘车”的温馨问候踏上回家的旅途。

春节到来之际,也是广大铁路职工最辛苦的时候。成千上万的旅客伴随着“您好,欢迎乘车”的温馨问候踏上回家的旅途。西安铁路局客运段动车一队,高沪6组列车长蔡荣说“这声声问候也是我们一线铁路职工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最美声音”。西安客运段动车一队,高沪6组列车长王昊说“看着归心似箭的旅客乘坐列车欢喜回家的时候,我们虽然很羡慕,但为我们的工作感到自豪和骄傲,因为他们的幸福和欢喜也有我们的一份坚守和付出。”跟随着列车长的脚步一起来看一看春运列车上那些最美的镜头吧。

图片1

镜头一:“细”

列车乘务员是列车乘务组的主导,作为“三服”之首,是列车上所有乘务工作者的基础和核心。列车乘务员的工作是全面性的,需要严格按照规范检查落实车厢上的安全要求、引导旅客、协助解决旅客遇到的各种困难。特别是面对旅客的反复提问一定要耐心对待、细心解答。用“心”去服务旅客是他们的基本准则,每趟车零风险、零投诉是他们对自己的要求。春运期间,他们更是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提前做好预想预防工作、时刻关注每名旅客的动态、及时提醒旅客并耐心解答问询,以细心谨慎的态度、细致入微的工作为旅客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图片2

镜头二:“勤”

列车上最忙碌最勤快的身影应该就是“保洁姐姐”们。为了给旅客创造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出行环境,她们不嫌脏,不怕累,只要车厢内需要清扫,她们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车厢里面随处都能看到她们忙碌的身影,扫地、拖地、收垃圾,基本看不到她们有休息的机会,遇上那些不太注意环境卫生的旅客,也总能够以一颗包容、理解的心去对待,她们就像是列车上的天使一样,用自己辛勤的付出为出行旅客换来旅客温馨、舒适的乘车环境。

图片3

镜头三:“暖”

列车上还有一道亮丽的风景,她们年轻、阳光,用热情的服务和灿烂的笑容让旅客在寒冷的冬天倍感温暖。她们就是我们的“餐服宝宝”们。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为旅客提供饮食,确保每名旅客都能吃到热腾腾的饭菜。她们大多是95后甚至00后,别看她们年龄小,工作时间不长,可在工作中却没输给过任何人。饭点前,她们需要一趟趟的进入车厢订餐、送餐;推车时,她们会主动为老人、带小孩等不方便接开水的旅客加水;遇有旅客问询,她们也会停下来,耐心地为旅客解答问题,整个车厢里都有她们美丽的身影忙碌穿梭,吃着她们送来的热气腾腾的饭菜,别提心里有多温暖了。

乘务员、保洁、餐服,她们分工不同并各司其职,平凡的她们为旅客安全顺利出行辛勤付出,因为工作的特殊不能和家人过年团聚。愿她们的每一次坚守都能得到肯定,愿她们对旅客“您的出行有我”的承诺,都能给春运交一份“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合格的答卷。(胡雯)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