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文化和旅游部:做足年味为人民提供丰富的文旅“大餐”

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丰富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产品及服务供给发布会,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负责人就有关问题进行介绍并答记者问。佳节临近,文化和旅游部将注重丰富春节产品服务供给,做足春节文化味道,多举措缓解春节旅游高峰期压力,全力保障春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安全有序。

会议现场。(刘健 摄)

图片来源:国务院新闻办

丰富春节产品服务供给为全国人民提供文化旅游“大餐”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指出,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2226元,占人均消费支出比重为11.2%;预计国内旅游人数55.39亿人次,收入5.13万亿元,分别增长10.8%和12.3%;入境旅游1.41亿人次,实现国际旅游收入1271亿美元。

“春节期间,为丰富春节产品服务供给,文化和旅游部注重丰富产品供给,支持和指导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开展非遗过大年、戏曲进乡村等文化活动;指导地方开展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消费月等惠民活动;创新消费方式,引导乡村民宿依托乡土资源和民俗习惯开展迎新春过大年民俗文化活动,加强对冰雪旅游等产品的推介;加强安全保障,对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和执法、应急处置等工作进行再部署。”王晓峰表示。

提供民俗应季文化旅游产品把年味儿做足

针对记者有关“今年文化和旅游部在扩大文化和旅游供给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等问题,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负责人张吉林表示,首要工作是增加春节的年味,把文化味道做足,展示独特独有的民间和民族文化。

据了解,“乡村春晚”百县万村联动活动在各地普遍开花,北京、山西、内蒙古等12个省(区、市)将开展“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促进非遗走进千家万户,开展“年画重回春节”系列活动,让年画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

“我们提供了应季的旅游产品,丰富人民群众的假期生活,在北方主要依托冰雪资源,把冰天雪地的气候条件和一些温泉资源、民俗项目结合起来。南方是广大群众避寒、欢庆的重点,历来是北方游客度假的一个选择。”张吉林介绍。另外,各级图书馆、文化馆“网络书香过大年”“美好生活”公共数字文化走基层活动在春节期间也将陆续开展。

多举措缓解春节旅游高峰期压力

一直以来,假日旅游供给不足,各大景点人满为患等成为影响民众假日旅游体验的难点。针对这一问题,张吉林表示,将会继续推行景区门票预约制度,并且在有条件的景区,必要的时候将采取一些弹性供给措施。“在有条件的景区,可以扩展备用停车场,增加一些临时移动厕所,增开临时服务窗口,增设电子讲解等智慧服务,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高峰期的压力。同时,加强流量监控,科学引导游客分流,减少游客排队时间。”

为保障假日旅游的服务,提升民众的出游体验,文化和旅游部将会加大对度假休闲产品、特别是对春节期间民俗民宿旅游产品的介绍,让人们了解更多的旅游产品。“目前在市场上人们了解比较多的是观光景区,像故宫、九寨沟、黄山等地可能一到节假日就人满为患,可是在城市周边和广大乡村还有很多度假休闲产品,或者是远在深山人未知,或者是市场知名度不高,在春节之前要加大对该方面产品的宣传推介,让人们有更多的选择。”张吉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宋子节)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文化和旅游部:做足年味为人民提供丰富的文旅“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