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城门着“春”妆22副春联扮靓西安城门

1月10日,西安市楹联学会会长王纲在书写城墙春联。 记者 喜顺摄

“西安给城墙悬挂春联有些年头了,22副春联将悬挂于16座城门之上。春联的内容饱含着对祖国及人民的深深祝福。勿幕门及解放门因为树木遮挡不进行悬挂。”1月21日,西安城墙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杜梦玉介绍。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源于宋盛于明而延传至今的贴春联习俗,对于中国人来说,不仅仅是中华传统文化,更是人们对来年的憧憬与期盼。西安城墙悬挂春联有20多年的历史,已经成为西安一代人抹不去的记忆,这几年来更是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千载长安城·盛世中国年”2019己亥新春西安城墙古城全球征春联系列活动历时28天,由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中国楹联学会主办,西安城墙管理委员会、西安市楹联学会承办,从2018年12月1日开始征集。该活动旨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据资料显示,2006年1月,10副优秀春联首次在西安城墙上出现,此后,城墙征集春联作品活动便延续了下来,至今已是第13个年头了。每年在活动举办期间都能征集到来自全世界上千名参与者的作品,这其中不仅有国内各地楹联爱好者的投稿,更有许多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海外华人华侨的投稿。

“2018年12月28日,征春联系列活动组委会一共收到来自全球159个城市、将近4000名春联爱好者投来的近3万副春联。通过初评、复评和终评,最终在近3万副春联里选出22副能够体现城墙历史文化和时代发展的春联挂上城墙。”活动组委会工作人员闫婕说。

“每年征集的春联作品都有自己的特点。西安城墙历史厚重,这就要求城墙春联的内容不仅要有历史底蕴、文化内涵,还要能够与时俱进,结合西安每一年的发展主题。”西安市楹联学会会长王纲说。他从2014年就开始参与城墙春联的评选活动。现在,城墙悬挂春联成了西安的一张文化名片。“作为文化工作者,争取每年为西安市民奉献出一份文化大餐,无论从内容上,还是书法表现形式上,都要做到精益求精。”王纲说。

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今年对城墙春联的要求是要让市民感受到春的气息,并且要有“西安年·最中国”的元素。

1月29日,西安市16座城门上开始陆续悬挂出22副春联。长乐门、永宁门、安定门、安远门4座城门所悬挂春联的作者分别来自湖南、湖北、陕西、河北等地。悬挂在长乐门的“长忆汉唐,许一日看花,春风得意;乐歌尧舜,喜三秦簇锦,好雨知时。”“东来紫气,化帝邑烟花,惊天绽放;门漾春风,描秦川画卷,随梦铺开。”这两副春联,分别写出了长乐门独特的气质和对诗意长安的春天畅想,并通过秦川画卷联系到追逐中国梦的时代精神。“鼎新四十春,门纳雄才,城辉环宇;追梦八千里,路通万国,业壮三秦。”“凯风款款来,莺唱早传八百里;王气苍苍在,龙腾犹续五千年。”是今年将悬挂于永宁门的春联,这两副春联不仅盛赞八百里秦川、十三朝古都的历史文化底蕴,也表现出了大西安招揽人才、点亮古城等重要举措,反映了革故鼎新、开放包容的时代精神和城市气质。安定门和安远门上悬挂的春联更为城墙增添了一抹雅致的色彩,可谓是亮点纷呈。

50岁的张之是西安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已经从事书法工作30年,参与城墙春联书写活动也已近10年。“城墙春联面对的是广大市民,要求雅俗共赏,对书写要求高。主要采用楷书、行书、隶书3种字体,草书和篆书因识别性比较差,不太适合作为春联字体。”谈起多年来参与这项活动的感受,张之继续说,“我这次主要负责书写的字体为隶书。能够为西安书写春联,我首先感到十分自豪与荣幸;其次,作为一个书法家,我能够通过书法把楹联艺术传播到全世界,也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书写时,书法家们都会在纸上先进行书写,制作的过程十分小心,字的大小、笔画都必须做到准确无误,最后进行扫描、放大。从去年开始,春联通过灯箱制作,让城墙上的春联在晚上也可以看见,十分美观。制作好以后的悬挂很辛苦,悬挂工作一般都在每日凌晨2时至3时进行,对于悬挂人员来说,要将较长的春联悬挂于城墙之上,难度不小。”初次参与楹联写作的王文生深有感触地说。

目前,这些由书法家撰写的春联已经制作完毕,2月2日所有春联将全部悬挂到位。记者 喜顺 实习生 王稚玉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城门着“春”妆22副春联扮靓西安城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