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区域成果入选中国自贸区"十大创新成果"

自贸区的设立会吸引更多企业的入驻。(资料图片)(记者 王旭东 摄)

近日,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选送的两个创新成果入选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创新成果”,两条新闻入选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新闻”。

2019年1月14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开放新高地·2018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新闻”评选结果正式揭晓。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报送的参评项目《中欧班列运行突破1000列 创3项全国第一》《西安经开区引进24小时全智能办照系统》跻身“十大新闻”榜单,“铁路运输方式舱单归并”、“构建‘一带一路’跨国农业产业发展产业链”也以其创新性、典型性和可复制推广性获得“十大创新成果”奖项。

经过了初评、网络投票、专家组打分等多个环节,此次评审活动吸引了近70万人次参与投票。来自全国各大研究机构及高等院校的专家,在为候选的“十大新闻”和“十大创新成果”打分的同时,还对最终入选的创新成果进行点评。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综合研究院执行院长姜玉梅,在点评“铁路运输方式舱单归并”时表示,在贸易便利化领域属于全国首创的制度创新举措。姜玉梅点评说,“舱单归并”举措充分结合了陕西自贸试验区地处内陆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地理特征,准确识别出内陆地区铁路货物运输的短板,将“一柜一单”模式改为“舱单归并”模式,节省通关费用,缩短通关时间,大大提升通关效率,促进了内陆地区货物贸易便利化。陕西自贸试验区立足自身区位和产业优势,积极探索差异化制度创新路径,推出“铁路运输方式舱单归并”新模式,为企业实实在在降低了跨境贸易成本。这一举措有利于辐射带动“一带一路”沿线西部城市的协同开放,值得向全国具备铁路运输条件的区域进行复制推广。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在点评“构建‘一带一路’跨国农业产业发展产业链”时表示,“一带一路”与自贸试验区融合发展,是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必然要求。陕西西安充分利用“一带一路”这一重要平台,践行自贸试验区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政策试验要求,把“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哈萨克斯坦等国农产品贸易产业链搭建起来,形成种植、收购、加工、物流、销售全产业链,是农业跨国合作的成功典范,是自贸试验区开放发展的重要体现,也是践行“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和共享原则的有力佐证,这有助于积极发挥“一带一路”与自贸试验区“比翼齐飞”的共振效应。(轩辕杨子)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西安区域两成果入选中国自贸区“十大创新成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