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网络媒体走转改】陕西汉中:推动文化特色产业 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陕西省汉中市镶嵌在秦巴之间、汉水之滨,自古就有“汉家发祥地,中华聚宝盆”之美誉,是长江第一大支流汉江的源头。近年来,汉中市紧扣“绿色循环、生态宜居”发展定位,坚持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道路。

近日,2019陕西省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记者团走进汉中,探寻这座城市如何推动全域旅游与文化建设,打造成为生态宜居城市。

“汉文化”特色产业拉动“三生融合”

近年来,汉中市积极构建“丝路源点城市”、“中国汉文化传播示范基地”,“一环两城三园四极”的产业布局,持续推进“城乡统筹工程”。位于汉中市中心城区以北的汉中兴汉生态旅游示范区汉文化建设项目汉中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机遇,遵循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围绕“循环发展、生态宜居”,加快“三市”建设的一项大型、综合性示范工程。

项目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以汉水之源的生态美为基础,以汉文化之源的生活美为主体,着力建设一个创意产业园区、文化旅游度假区、新型城市社区、丝绸之路产业承接区和宜居、宜业、宜游、宜教、宜养的五宜示范区。

作为27Km2的文化旅游度假区,兴汉新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重要的区域旅游枢纽,辐射并带动汉中10县2区的旅游业同步跟进,共同提升,从而真正推动汉中迈进全域旅游时代,形成区域性旅游目的地。

目前,新区内汉文化博览园、汉乐府、兴汉城市展览馆、汉人老家街、张骞风情街等核心建筑群落已基本落成,项目核心区计划于2019年4月全面开园运营,整体项目于2020年全面建成。

宜居新城打造“美丽汉中”城市名片

10多年前,汉中滨江新区一片荒芜,人迹罕至。如今,昔日汉江岸边这片荒滩沼地已成为一张美丽的“汉中城市名片”。作为汉中“双百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滨江新区位于“一江两岸”5A级景区的核心地带,包括江北片区、梁山片区、龙岗生态文化园、汉江滨水生态公园以及大河坎片区五大板块。

依托汉江滨水景观,滨江新区推进区域综合开发的重要基础项目——天汉文化公园,自西北向东南连接龙岗大桥和天汉大桥,突出“汉、水、绿”三大生态优势,集建筑、绿林、文化、飘带、水景、光影六大系统为一体。在改革开放、撤地设市的历史背景下,它印证了历史文化名城的变迁以及城市建设的积极探索。

近年来,汉中通过大力实施汉江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城区“一江两岸”建设,形成了全长约40公里、面积约70平方公里的“一江两岸”生态景观带和滨水生态文化休闲区。今天,滨江新区正以日新月异的速度蓬勃发展,区域内“五横四纵”路网体系已经形成,依靠汉江水面、两岸湿地及文化底蕴,滨江新区将打造成集旅游、休闲、商务服务、居住为一体的宜居新城。(汪艳)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陕西汉中:推动文化特色产业 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