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清华北大“西引力”支队走访西安高新区 点燃创业梦想

“目前西安跟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在政务环境、营商环境、创新创业能力、服务态度和服务意识等方面虽然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我相信西安会发展的越来越好,等时机成熟了,如果选择创业,我一定首选西安”。清华大学社科学院2017年学生王心怡同学感慨的说。王心怡能站在西安高新区这篇双创沃土上发表如此感慨,还源于一位爱才惜才的市委书记收到的一封心系家乡发展的学子的信。

2019年1月6日,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王心怡同学(高新一中毕业)向中共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写信,报告其心系家乡发展,计划带领“寒假返乡社会实践计划”联合支队(简称“西引力”支队),完成主题为“重生与蜕变:从千年古都到双创热土”的社会实践活动。王永康书记收到信件后作出批示,欢迎学生回家乡考察实践。实践活动定于1月24—30日在西安高新区开展。“西引力”支队是同时挂靠在清华、北大两校校团委发起的寒假返乡社会实践计划的联合支队,支队成员12人,均为家在西安的清华、北大本科生。

自活动调研开始以来,“西引力”支队来到西安高新区参观调研,追寻“一带一路”背景下西安高新区的发展轨迹,深入感受西安高新区科技创新和打造城市首善区建设成果。1月29日上午,同学们首先来到西安高新区软件新城环普产业园参观,了解西安高新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状况,对西安高新区的快速发展不住称赞。接着,“西引力”支队来到华为西安研究所进行参观并体验,同时还详细了解了华为公司的发展历程、核心竞争力、企业文化以及职工就餐环境,同学们表示,华为能做到中国甚至世界数个第一,跟华为的格局、眼界、核心竞争力和超前意识是息息相关的。下午,学子们来到西安“独角兽”企业—西安易点天下及西安精雕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并座谈,并就企业出海、人才培养、营商环境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等问题和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和深入探讨,并提出自己对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议。

同学们十分感谢中共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的亲切关怀,对西安高新区的精心安排也十分满意。北京大学哲学系王伊姗同学说,这次调研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深入,作为平时象牙塔里的大学生,能有这样的机会深入西安高新区科技企业、创业孵化公司调研,使我们了解到家乡正在发生着的巨大变化,西安高新区未来可期。王心怡和其他学子也表示,“西引力”支队的同学们都生在西安、长在西安,而西安近几年的发展速度超乎想象,西安正处于一个产业集聚的阶段,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西安的“西引力”会越来越大,如果条件允许,他们都会考虑回到家乡工作和创业,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彭昌堤)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