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特色地道的新春塔会 祈福祈学年味儿浓

崇文塔景区2019新春欢乐汇暨民俗古塔会即将热闹开启

2018年,西安市首次推出“西安年·最中国”节庆品牌,得到了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关注,使西安成为全国第四大春节旅游热门城市。2019年,“西安年·最中国”重磅升级回归,历时66天,251项主题活动,其中由“万国荟公园奥特莱斯”冠名的“崇文塔景区2019新春欢乐汇暨民俗古塔会”被纳入到“民俗之城—最乡土”主题活动中。一系列的精彩活动,不仅会让久居城市的人们体会到浓厚欢乐的节日氛围,更能感受到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

吸引方圆百里百姓前来的塔会 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

位于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城东南10公里的崇文塔景区,现属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是区域内重点打造的文化旅游景区。

崇文塔原名铁佛寺塔,是我国第一高砖塔,始建于明万历1591年,历时19年建成。相传,明朝刑部尚书李世达为了倡导泾阳、三原、高陵三县学童努力向学而修建,故命名为崇文宝塔。“泾三高”三地也多出文化名人,如教育家、书法家于右任先生,当代作家李若冰,以及国学大师吴宓。

每年正月十四至正月二十四,当地群众会在崇文塔进行登塔游览、购物、娱乐等一系列活动,形成崇文塔会(又名泾阳塔会),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据悉,每到正月二十三日正会之日,当地村民都会让牲口歇一天,去崇文塔赶会。塔会更吸引着方圆百里的人们前来游玩,人山人海的场面,可谓热闹非凡。如今,崇文塔塔会更成为当地传统节日风俗,是泾阳、三原、高陵三地百姓春节期间喜爱的祈福休闲民俗活动。

万国荟公园奥特莱斯年货大集 各项精彩活动即将开启

此次冠名塔会活动的万国荟公园奥特莱斯,位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核心区,规划面积10万平方米,停车位3000余个,融萃200余个国内外知名品牌,是集文化、餐饮、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综合性购物中心。它的正式开业运营,也为历史悠久的古塔会增添了许多现代色彩。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拥有许多特色民俗文化,而春节与灯会的结合,如今也成为展示民俗文化的重要形式。为做好文化传承,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每年举办崇文古塔会,使之成为区域内春节特色文化活动。塔会期间,每年一度的崇文塔灯会祈福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项精彩活动。今年的祈福活动更是精彩升级,祈福与祈学体验不仅独具特色,更契合崇文塔景区崇文尚学精神。

本次塔会暨灯会新春活动将分为春节假期和正会期间两个阶段,春节假期即初一至初七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如舞龙舞狮、杂技魔术、歌舞秧歌等;正会期间将从正月十四持续到正月二十四,围绕“到泾河·过中国年”开展多个文化旅游主题活动,积极展示新区城市品牌形象,并为广大游客带来一个独具特色的新年体验。

来源:华商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特色地道的新春塔会 祈福祈学年味儿浓)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