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省政协委员冯小隆“问诊”停车难破解有良方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机动车数量呈爆发式的增长,城区“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1月29日上午,省政协委员、陕西隆翔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小隆做客陕西日报传媒集团融媒体两会访谈演播室三秦都市报网秦闻问答,畅谈如何有效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

冯小隆说,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目前已突破了310万辆,但泊车位只有120万个左右,由于西安市停车设施建设起步较晚,城区市政规划可利用资源有限等问题,在城市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以前规划的泊车位已经远远不足。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停车难?冯小隆说,造成城市停车难的问题有很多因素。建好的停车位使用率不足是主要原因之一。

“其实,对于停车问题,西安已经有相对成功的做法。比如采用的PPP模式,就是政府出地、企业出资的方式,政府占有一部分的股权,运行若干年之后回购。”冯小隆说,2018年,西安城投隆翔停车产业公司成立,响应西安市委、市政府号召,着力解决民生九难之停车难问题。“通过市场化运作,结合路边、路面以及地下空间开发综合利用,精准解决西安停车难题。”

“要缓解西安停车难问题必须双管齐下。”冯小隆表示,一是合理规划、多点布局,利用城市“边角余料”加大机械式停车场建设力度。二是基于共享思维,利用大数据信息技术,对现有停车场进行改造升级,使停车场资源能够互联互通、资源整合,利用借用、错时、定时、预约等技术手段,实现车位共享、错峰停车,盘活现有停车资源,提高车位使用率。

如何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呢?冯小隆表示,针对老旧小区,他们利用老旧小区的公共绿地地下空间,来进行立体车库的建设,因为立体车库能有效地提高土地的利用率,通过智能化手段,让车主在取车过程中体会到智能车库带来的便捷。文/全媒体记者 石喻涵 张维 图/全媒体记者 马昭 代泽均 视频/全媒体记者 韩博磊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省政协委员冯小隆“问诊”停车难破解有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