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2019新春锣鼓展演开启“西安年·最中国”沣西新城民俗文化活动序幕

全民欢歌舞盛世,锣鼓喧天闹新春。1月28日下午,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高桥街道曹坊村文化活动广场张灯结彩、人潮涌动,相距甚远便能听到响彻云霄的阵阵锣鼓声。

原来,当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三,正值传统“小年”,沣西新城组织辖区四个街道举办2019新春锣鼓展演,不仅正式拉开“西安年·最中国”沣西新城系列民俗文化活动序幕,也是以各具特色的精彩表演给辖区群众拜年。沣西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高健出席活动并宣布开幕。

图片4

高健表示,中华锣鼓艺术源远流长,流派支系众多,在中国乃至全球都已经成为展示炎黄子孙自强不息精神力量的重要文化符号。在中国传统佳节期间,沣西新城以“西安年·最中国”为契机,组织开展锣鼓表演等一系列颇具地方特色的活动,不仅弘扬和传承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也将更好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希望在沣西新城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和游客切实感受到沣西中国年的浓厚氛围,过一个“最民俗、最年味、最特色、最文化、最风尚”的中国年。

图片5

当天下午,来自辖区钓台街道、高桥街道、马王街道、大王街道的4支锣鼓代表队齐聚于此,为当地老百姓带来了一场地道的锣鼓视听盛宴,活动现场围观群众1000余人。上午,各街道的锣鼓队伍也在各自辖区进行了声势浩荡的走村巡演,观看群众过万。

图片6

钓台街道代表队来自王道村,是2007年成立的一只女子锣鼓队。只见她们服装整齐,阵容庞大,个个英姿飒爽,锣鼓鼓调柔而刚,鼓声喧天,复而有序。激情的鼓点,恢弘的气势,铿锵的节奏谱写成钓台人民奋进拼搏的歌,敲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步伐。

俗话说,巾帼不让须眉。高桥街道代表队也是来自西江渡的女子锣鼓队,成立于2010年。60多位鼓手均由清一色的西江渡妇女组成,每当锣鼓响起,声如晴天惊雷,振耳欲聋,又如疾风骤雨,惊人心弦,表演者高视阔步,气贯长虹,让观众在阵阵古乐声中,精神振奋,心旷神怡,在耳闻目睹中与表演者产生共鸣,得到精神上的极大享受。

图片7

而马王街道和大王街道的代表队则是有着悠久历史锣鼓文化传承的代表队。

其中马王街道代表队——客省庄锣鼓队,据传由古代的战鼓乐演变而来,距今已有数百年历史,其表演形式多样、特点鲜明,表演时最大的牛拉鼓直径2米,高居中央,十数中鼓、小鼓环绕阵列四周,数百方阵大镲齐奏,上下翻飞,时而春雷滚滚,时而狂风骤雨,雄浑大气,振奋人心。

大王街道的宋西村锣鼓队名为“龙凤锣鼓”,距今也约几百年历史,表演形式主要以行鼓为主,铙、锣、号等乐器配奏。2009年调整了锣鼓击打手法和顺序,变传统的“男鼓男铙”为现代的“女鼓男铙”,在鼓舞形式方面进行了全面革新,现有成员近300名,规模庞大、气势恢宏,表演盛况空前。

图片8

此次活动由沣西新城党委宣传部、文广新局、文明办主办,沣西新城高桥街办承办。高桥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元杰参加并致辞,钓台街道、高桥街道、马王街道、大王街道文化工作分管同志、文化站站长,沣西新城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据悉,2019“西安年·最中国”——沣西新城系列民俗文化活动将从1月28日到2月22日期间,结合辖区历史文化和节庆民俗,精心策划和组织开展六大特色民俗活动。除了新春锣鼓展演外,还将邀请知名文化艺术院团、文化志愿者团体等,在辖区四个街镇组织开展“春满沣西·祥瑞新年”群众艺术文化节、大王街道北乡送祭城隍民俗、高桥街道咸长八社锣鼓大赛暨古文化民俗艺术节以及丰富的文化惠民演出、喜迎新春写送春联文化下乡等活动。(张良)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