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陕西:凤翔木版年画重回春节

1月29日上午,2019年陕西省“年画重回春节”系列活动在木版年画基地村之一的宝鸡市凤翔县田家庄镇北小里村开幕。 活动现场,锣鼓喧天,舞狮飞腾,人山人海,热闹非凡。通过民俗专家讲解传统年画、春联风俗,年画民俗知识竞答,为贫困户赠送年画春联,表彰木版年画振兴示范户,群众印制年画擂台赛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现了凤翔木版年画的独特魅力,全面提升了凤翔木版年画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营造了浓厚的中国年氛围。

图片1

据了解,凤翔木版年画始于唐宋,兴于明清,制作工艺复杂,含打稿、刻板、印刷、填色等多道工序,主题及用色等均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它是中国木版画的珍品,历史悠久、刻工精练、色彩绚丽、形象生动,民间艺术韵味浓郁,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004年,田家庄镇被原陕西省文化厅命名为“木版年画之乡”,2006年,凤翔木版年画被国务院确定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00年至2007年,凤翔木版年画曾17次赴全国各地展出,在文化艺术界产生了深远影响。2011年1月,《凤翔木版年画》特种邮票作为中国木版年画系列邮票第9套出版发行。2018年,凤翔木版年画成功入选全国第一批传统工艺振兴项目。

图片2

去年以来,凤翔县开展了一系列振兴传统工艺木版年画的工作:成立“凤翔木版年画传习所”,由田家庄镇省级非遗传承人邰江平及邰伟伟共同主持的“世兴局”承担教习任务,目前已成为西安美术学院版画系教学实践基地;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精髓,在北小里村、南小里村建成木版年画陈列室各1处,新收集古板130余片,组织一批优秀老艺人进行古板抢修、复制、雕刻、印刷等,并搜集整理编撰《凤翔田家庄木版年画集》一书,共17余万字,目前正申报版权之中;打造木版年画文化名片,通过传承带动,振兴木版年画传统产业发展,表彰一批木版年画振兴示范户,带动一批新人加入到抢救和传承中来,使其后继有人,提出了木版年画特色小镇建设思路,现规划设计已基本成型,正在进行规划审批阶段。

图片3

近年来,凤翔文化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民族民间文化保护成效显著,先后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泥塑艺术之乡”等殊荣。在全县各级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土布织染技艺、刘氏皮影制作技艺蓬勃发展,凤翔草编、罩金漆器的民间艺术影响力越来越大,凤翔泥塑、木版年画更是闻名全国,并在振兴传统工艺、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通讯员 李志红)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