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凝聚力量提高质量攻坚拔寨

    在杨凌现代农业精准扶贫示范园,大棚内呈现出一片热闹繁忙的景象。 本报通讯员 王朝阳摄

    宁强县巨亭镇,蜿蜒的公路围绕着五彩的山峦和漂亮的民居。 本报通讯员 吴天文摄

    大荔县农艺专家给井庄村枣农传授冬枣管理实用技术。 本报资料照片 李世居摄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深入推进精准脱贫意义重大。2018年,陕西省精准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着力打造“3+X”农业特色产业体系,23个县、104.5万人即将摘帽脱贫。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如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更好地推进精准脱贫、提高脱贫质量,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抓好产业扶贫

实施治本之策 

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举措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围绕如何抓好产业扶贫积极建言献策。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金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轩洪亮认为,更好地推动产业扶贫落地生根,关键要抓住“精准”两个字。这就需要精准对接市场,按照市场需求发展特色产业,同时也要按照市场需求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 

“企业在助推精准脱贫中要发挥企业的特点和担当,在产业扶贫中发挥带动作用。”省人大代表、陕西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新康说。近年来,陕西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设立1亿元扶贫专项资金,在产业、就业等领域开展精准扶贫。今年年初,该公司在商洛市启动建设年加工10万吨菊芋的数字化菊芋制造项目,预计建成后将会带动5万名农民增收致富。同时,该公司将积极发展更具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特色产业,帮助贫困户增强内生动力、提高劳动技能。 

建好乡村路

搭起致富桥 

交通建设,铺下的是道路,通达的是财富。“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交通运输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对于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决胜脱贫攻坚具有非常重要的助推作用。”省政协委员、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杨育生说。 

去年,陕西省实现100%乡镇、100%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全年新改建、完善提升农村公路1.23万公里,已累计创建15个“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5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为脱贫攻坚提供了交通保障。 

“当前,全省交通助推脱贫攻坚的保底性任务已全面完成,交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已转入常态化巩固保持阶段。”杨育生表示,今年,省交通运输厅将全面巩固交通脱贫攻坚保底任务成果,进一步摸底排查建制村通畅情况,拾遗补缺;按照“摘帽不摘政策”的原则,持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确保通畅效果;继续实施深度贫困村通组路建设和通村公路“油返砂”路段整治工程,扎实做好对口帮扶;认真履行六盘山片区牵头扶贫职责,督促推进脱贫攻坚项目实施,帮助片区早日脱贫。

凝聚各方力量

巩固大扶贫格局 

2018年,陕西省充分发挥国企合力团、校地结对“双百工程”、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等“3+X”帮扶体系效能,全力巩固大扶贫格局,不断凝聚社会各方合力。 

“高校应积极探索并努力实践与地方合作联动、可持续发展的精准帮扶模式,做到真帮真扶。”省政协委员、西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德安表示,西安理工大学参加“双百工程”结对帮扶略阳县以来,根据当地实际制定了一系列培训项目,在略阳县天津职教中心和安康市育英中等职业学校设置了2个“农民培训基地”;根据学科优势和县域经济特点,与当地确定共建杜仲开发研究基地、光伏发电展示基地、创新创业产业培训基地等一批校地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不断增强示范效应。 

在陕西省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各级群团组织通过示范引领、项目建设、资源整合等手段,团结带领各方力量助推脱贫攻坚。“作为群团组织的重要力量,妇联在助推脱贫攻坚中应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省人大代表、定边县妇联主席马维说,去年,定边县妇联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为贫困妇女提供各种服务,引领贫困妇女转变观念,培养她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下一步,该县妇联还将继续加大对“两癌”患病贫困妇女的普查力度,确保更多患病妇女享受政策、得到帮助;加大实用技能培训力度,提高贫困妇女的就业能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巾帼力量。(周明 赵波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凝聚力量提高质量攻坚拔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