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魏滨生:让来自东方的红酒誉满全球

“在张裕瑞那城堡酒庄,蜂蜜色的砖石塔楼环绕着宽阔的铺有鹅卵石的庭院,宽敞的木梁支撑的大厅里,似乎即将举办一场中世纪的宴会。乍看,这座意大利风格的城堡及酿酒厂,似乎是几百年前就在意大利的托斯卡纳山区建成……”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马克•埃尔伍德在《中国正在打造一个“葡萄酒的迪士尼世界”》一文中,向世界介绍了这个位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的“中世纪古堡”,让来自东方的顶级红酒被更多的人所熟知。

图片1

据张裕陕西营销管理公司总经理、张裕(泾阳)葡萄酿酒有限公司总经理、陕西张裕瑞那城堡酒庄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滨生介绍,张裕集团公司成立于1994年,前身是1892年由中国近代爱国华侨张弼士先生创办的烟台张裕葡萄酿酒公司,至今已有123年历史。秉承“爱国、敬业、优质、争雄”的企业精神,张裕现在已是全国乃至亚洲最大的葡萄酒生产经营企业,产品涵盖葡萄酒、白兰地、保健酒、香槟酒四大系列数百个品种,年生产能力20万吨,拥有葡萄基地30万亩。

图片2

张裕(泾阳)葡萄酿酒有限公司于2002年投产运营,张裕在泾阳建厂10多年来,县委、县政府在投资环境、土地、税收等方面给予了全面支持,累计带动泾阳群众2000多户,发展酿酒葡萄4.2万亩,对渭北旱塬的葡萄种植产生了巨大的拉动作用,也对西咸新区的农业种植以及工业生产的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可有效促进当地农业经济转型,对精准扶贫工作产生推动作用。

2013年10月,张裕公司投资8.9亿元建成的陕西张裕瑞那城堡酒庄正式投产运营,次年6月,酒庄的旅游、餐饮业务正式对外开放。成为陕西首座集葡萄种植、葡萄酒生产、葡萄酒销售、旅游观光、餐饮会议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葡萄酒主题庄园。

经过几年的发展,张裕瑞那城堡酒庄已经发展成为陕西地标性文化旅游景区,2015年入选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6年入选首批国家工业旅游创新单位。

图片3

魏滨生说,张裕瑞那酒庄有意大利托斯卡纳风格建筑、百亩鲜食葡萄采摘园、亚洲最大的地下酒窖、世界级葡萄酒科技展览馆、梦幻葡萄酒大学、DIY葡萄酒生产线、葡萄酒商业街等,多个项目呈现都市田园文化、葡萄酒品鉴文化与百年张裕企业文化。

在魏滨生的理念里,除了做好红酒,做出顶级红酒这个首要任务之外,传播红酒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张裕,了解一瓶好红酒的生产工艺与品质价值,也是这个“首批国家品酒师、国家一级酿酒师”的责任和使命。

图片4

为此,他带领团队在陕西张裕瑞那酒庄里设置了丰富的旅游体验项目,4D环幕影院、5D动感车、DIY葡萄酒生产线……都让游客流连忘返。尤其是地下大酒窖,是亚洲最大的地下酒窖,面积15800平米,整齐码放着精心挑选的不同厂家、不同产地、不同纹理、不同烘烤程度(分为轻度烘烤、中度烘烤、重度烘烤)的20余种橡木桶,分别陈酿了不同葡萄园、不同葡萄品种的原酒,用以增加葡萄酒风味的复杂性,达到最佳平衡度。

图片5

在张裕酒庄,还建成了独具特色的葡萄酒观光线,游客站在观光玻璃上就能清楚地看到脚下的葡萄酒自动化生产流水线,了解葡萄酒的生产工序,熟悉葡萄酒的自动化生产系统。在酒庄快乐梦工场中,游客亲自走进生产车间,亲手完成一瓶葡萄酒的灌装,最后将自己的照片作为葡萄酒标签,打造一瓶世界独一无二的专属葡萄酒,享受工业旅游独特的参与性和体验感。

这些项目的设置,让酒庄成为了潮流旅游目的地,品质高端文化传播地,逐渐走向世界,广为人知。

魏滨生深耕红酒行业多年,在葡萄酒的酿造及研究葡萄酒产业升级、葡萄酒旅游市场开发方面具有独到的眼光。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张裕瑞那城堡酒庄生产的张裕瑞那城堡酒庄干红葡萄酒不断闪耀国际宴会舞台,2018年10月,首届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西咸)国际论坛在西安市成功举办,张裕瑞那城堡酒庄干红作为本次国际会议的“指定用酒”,成为了宴席上的“国际友谊使者”。为西咸新区特色产品走向国际化舞台,实现西咸新区成为大西安新中心事业不断添砖加瓦。

图片6

“落户西咸新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投资兴建企业和葡萄基地,与陕西的劳动力、自然资源优势对接,不仅促进了本地绿色经济、生态经济、工业生产的发展,而且自身也实现了对世界级优质产区的布局。”魏滨生谈道,“百年传承的张裕公司,被陕西西咸新区激发出‘一带一路’的时代活力,酒庄将葡萄酒种植、葡萄酒生产、销售、葡萄酒文化及生态旅游、餐饮会议发展相结合的运营方式不仅有效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联动,带动了旅游产业优化升级,更是提升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进了区域生态农业、葡萄酒文化旅游、葡萄酒工业旅游等发展。”

据魏滨生介绍,酒庄开业以来,招收本地大学毕业生240余人,同时为300余名农民工人创造了劳动岗位,其中技术型劳动岗位100余人,平均每年向本地政府贡献税收近3000万元。(西咸新区)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