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分组审查计划和财政报告

1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各代表团分组对《关于陕西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陕西省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进行了审查。

《关于陕西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显示,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省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六稳”部署,把加快结构调整和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实施“五新”战略任务,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开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活力增强、质效提升的态势。2019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省生产总值增长7.5%—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进出口总额增长12%,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和9%,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城镇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分别控制在4.5%、5.5%以内,CPI涨幅控制在3%左右,单位GDP能耗下降2.8%。

《陕西省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显示,2018年,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2018年预算草案的决议和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关于省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2019年陕西省财政预算安排的主要思路是: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减税降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聚焦全省经济发展的瓶颈和薄弱环节,用好用活财政资金和政策,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审查中,代表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提出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一致表示,2018年,陕西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发展成果值得肯定。两个报告内容翔实,提出的发展目标符合陕西省实际、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尤其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了保障。(记者 赵波)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分组审查计划和财政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