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西安年·最中国 引领文化传承“最美农民工”和劳模体验非遗国技

2019年已亥猪年新春,著名餐饮品牌肯德基再度携手中国国家博物馆推出“指尖上的中华”系列,在推广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中国传统国技工艺之美的同时,也为传统佳节增添了一笔浓重的文化氛围。

图片1

为了充分展示精湛大国国技与中华文化,肯德基与中国国家博物馆精心挑选六件中华国宝——黑漆带托泥描金山水楼阁纹宝座、粉彩镂空䕫龙纹转心瓶、掐丝珐琅鱼藻纹高足碗、黄地珐琅彩牡丹纹碗、朱漆百宝嵌博古人物故事顶箱柜和云锦康熙皇帝龙袍将联同它们背后令人惊叹的精湛非遗国技,闪耀亮相于西安、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全国18个市场的肯德基主题餐厅。近日,黑漆带托泥描金山水楼阁纹宝座连同描金技艺就“落户”在西安南大街肯德基主题餐厅。

图片2

图片3

忒色很! 肯德基里的“西安年·最中国”

千年古都西安,精心打造、精彩纷呈的2019“西安年·最中国”活动大幕已经拉开,将为全世界奉上一场“最特色,最年味,最民俗,最文化,最科技,最时尚”的节日盛宴。今年的“西安年·最中国”以“西安年最中国 来了还想来”为宣传口号,更加注重和突出西安“标志性、国际范、科技风、地方味”的独特元素,对西安优秀传统文化、城市形象、发展变化进行全面展示。

图片4

为此,1月26日,肯德基特别策划了“指尖上的中华”之“大国精粹,指尖重现” 新年活动。活动以“西安年·最中国”文化传承描金互动的形式,不但让大家深入了解了非遗国宝“黑漆带托泥描金山水楼阁纹宝座”的前世传奇,更对描金技艺有了深入的了解。而通过描金手法,在宫廷灯笼上描绘“中华文明轴线描金图”则让嘉宾们体验到了这项国技的魅力。看着红红宫灯上金灿灿的西安知名景观,浓浓的文化氛围中又滋生暖暖的年味,给人满满的自豪和喜悦。

描绘“中华文明轴线描金图”的大咖是“忒色西安”创始人、陕西省百优作家卫东青,他的“忒色西安”手绘西安地图为人熟知和喜爱,活动现场,卫东青从绘画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中国传统工艺描金,并和他的团都带领嘉宾们一对一地在宫廷灯笼上进行描金作画,“我希望大家通过描绘这些能够代表中华文明发展轴线的西安遗址地,更加深刻地体味到中华民族文明的博大精深,希望大家亲历亲为描绘的灯笼,照亮2019,照亮中华文化传承之心。”

图片5

为“中华文明轴线描金图”宫灯点睛题词的是西安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陕西国画院青年画院副院长钟镝,对于“大国精粹,指尖重现”活动“走心”的过程感触道:“西安这座古城具有包容文化,肯德基所做的同样具有包容的胸怀,持续做公益活动,特别是对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思考和关注,以及找到能与本土化结合的契机点,能证明它是一个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关联本土化能力的品牌,像这场活动的传统与本地化的对接才会让文化更有有生命力。”

 厉害了!西安“中华文明轴线描金图”意义非凡

 

 

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青年技术专家吴晨,从漆器的起源到描金器物的发现和工艺技法,为大家揭开了“描金之谜”;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IICC)交流培训部主任巩天讲到中国国家博物馆与肯德基的合作是超级链接,希望能够通过合作共同探索文物与文化事业的更多可能性。

惊呆了!“最美农民工”、劳模、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共描金

本场活动令人心生敬意的是,邀请到的嘉宾都是来自环卫、公交、公安、交警等行业的佼佼者,他们的到来引来大家一片掌声。

图片6

西安市“五一巾帼标兵”、西安市“最美农民工”、受邀亮相2019陕西电视台春晚的雷伟伟,是莲湖区环卫应急保障中心的一名保洁员,37岁的她因为工作需要春节期间要在西安继续工作。因为已近年关,爱人已带着孩子回了河南老家,“如果儿子在西安就好了,这种活动对家庭和孩子的教育很有意义。”

安东是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莲湖大队北关中队的一名交警,他曾四次荣获三等功、被评为“陕西省优秀民警”等多项荣誉。活动现场,他5岁活泼女儿看上去对在灯笼上作画很感兴趣,一家人兴致勃勃地在灯笼上用刚刚学到的描金方式勾勒着西安标志性建筑——钟楼。“我们一家人都很高兴,觉得通过这样的方式去学习中国文化和传承传统技艺是一件意义非凡的事情。孩子妈妈说,这比上什么学习班好多了,这种方式效果好。”

图片7

“我是公交车司机,1993年开公交大巴一直到现在有26年了。之前没有接触过这样的文化活动,今天整个过程感觉非常好。儿子在读研,今天也和我一起学习得很认真,儿子也说这个活动好。非常感谢你们能邀请我们工作在一线的劳动者,接到活动邀请时我就很期待……”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职工标兵、陕西省、西安市劳动模范、来自西安市公共交通总公司35路驾驶员蒋英如是说。

图片8

胸前挂着4枚勋章的洪永庆警官,是西安市劳动模范。刚刚退休的他还是西安恒茗书画院院长,西安盛唐书画研究院副院长,“我爱书法爱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但是对于描金还是知之甚少,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虽然我已经过60岁了,但还要活到老学到老,这也是传承。”

图片9

为什么会邀请这些工作在一线的劳动者?肯德基西北公司相关负责人称,活动是想通过描绘西安的“中华文明轴线图”让大家感受到描金技艺的精深和背后的故事,通过描金描绘的方法也串联起历史的长河,而现在描绘大西安发展历史和天际线的那些最可爱的人和家庭,也应该受到邀请,这也是指尖上的传承。同时,这种方式也体现了以“最特色,最年味,最民俗,最文化,最时尚”的形式展示美丽大西安,传承非遗国宝技艺。

图片10

肯德基线上线下推广传承非遗国技

传统文化的推广并不是一项泛泛而谈的任务,而深受各个年龄段消费者喜爱的肯德基,对于与消费者的创意沟通拥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在肯德基看来,面对时间碎片化、信息数字化的传播环境,传统文化的推广同样需要讲究创意互动和热点借势。除了线下“指尖上的中华”主题店、非遗国技主题桶和各精彩纷呈的非遗国技主题活动,肯德基本次特别邀请当红明星鹿晗作为“国技传承使者”为“指尖上的中国”拍摄了主题视频短片。

图片11

此次鹿晗拍摄的短片还将与六大非遗国技介绍画面一起,通过H5“测测你是哪种非遗国技传人”的创意形式在线上开启“非遗国技”的传承接力。伴着六件瑰丽国宝及精湛国技的展现,鹿晗在H5中向着屏幕伸出手:“中华的盛世,就是几千年来,凭借劳动人民的双手,创造出来的。记录历史的,除了史官的文字,还有匠人的双手。伸出你们的手,和我一起,将大国的国技砥砺传承下去。 ”消费者可以通过随身手机了解六大非遗国技的知识,也可以查询主题店铺的分布以及在线上领略不同非遗国技主题店的不同精彩。H5最后的趣味互动,还能让消费者测测自己和哪一样非遗国技最有缘分。美轮美奂的中华文化瑰宝加上当红明星的真诚号召,非遗国技主题的H5在社交平台上引发大量参与与转发,许多消费者都在线上为非遗国技的传承发声。

图片12 

频频跨界文化领域 肯德基全力助推本土文化传承

肯德基作为扎根中国多年、深受各个年龄层次消费者喜爱的品牌,一直将“助力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作为己任。近年来肯德基频频跨界文化领域,努力探索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的融合点,并且不断尝试以现代的演绎方式赋予传统文化传播更多时代元素,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持久的魅力和新时代的风采,将传统文化的精髓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并衍生出属于新时代的中华文化经典。

中国人对于农历新年和春季一直怀着“新事物发生”的美好愿望。肯德基在已亥新春之际,以“指尖上的中华”助力非遗国技传承,令历史经典充满新生力量。新的一年,期待肯德基以更多创意,助力中华传统文化展现时代新颜。(通讯员:黄晓林)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