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探索电子商务新模式 搭建脱贫攻坚新平台

近年来,陕西省旬邑县抢抓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实施的大好机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不断优化发展环境,逐步完善功能支撑,积极培育发展电子商务新业态,有效增加了群众收入,加快了脱贫攻坚进程。

搭建多元化电商营销新平台

按照“政府引导,部门搭台,电商唱戏”的思路,开拓视野,创新方法,积极引进知名电商企业,逐步构建起了多元化电商营销体系。三年来,该县建成了农趣电子商务仓储中心,分别与国内多家电商平台签订合作协议,先后注册网络平台店铺达500多个、电商企业90多家、个人微信销售渠道400多个,培育电商扶贫企业90余家,带动贫困户1300多户,培训贫困户1100余人(次),建设贫困村和深度贫困村电商服务点32个,有效解决了贫困地区、“买难”、“卖难”的问题。同时,采取“电商+贫困户”、“电商+企业+贫困户”、“电商+合作社+贫困户”、“电商+服务站+贫困户”、“电商+旅游+贫困户”的互动模式,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形成了“全社会参与扶贫”的电商发展新模式,并按照“电子商务+N”的发展思路,走出了一条务实、高效、可持续发展的扶贫新路子。

构建网络化电子商务新格局

随着农产品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诸多传统企业急需转型进军电商平台发展互联网+,进而拓展新的销售渠道,该县抢抓这一有利时机,依托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强化电商政策宣讲和网店实操培训,积极培育孵化电商经营主体,促进电子商务和实体贸易深度融合,发挥跨境电子商务的推动作用,建立起境外网上销售网站,全方位构建网络化电子商务新格局,实现了企业线上开放平台和线下开放平台的双推动和双提升。

完善便民化电商服务新体系

近年来,该县始终坚持把发展农村电商作为促进创业就业、增加群众收入、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创新工作思路,强化推进举措,不断完善县级公共服务体系,加快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健全农村物流快递配送,注重农特产品质量,打造地域品牌,强化服务培训,构建起了覆盖城乡便民化电商服务体系,打造了一支业务能力强、服务态度好的电商服务队伍,营造了良好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大大提升了农产品的产出效益,促进了农民收入稳定增加。截至目前,全县通过电商销售苹果、土鸡蛋、秋葵、花子馍、土蜂蜜、剪纸、核桃、野菜、杂粮等农副产品20多种,实现交易额达1.2亿元,带动贫困户增收400余万元。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探索电子商务新模式 搭建脱贫攻坚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