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男孩与爸妈相隔几千公里 每天靠视频联系

雁塔区鱼化小学的六年级男生彭杨说,爸爸已经三年没回来与他一起过年了。记者 翟小雪 摄

“亲爱的爸爸,您在那边工作可好?我现在已经不像以前那样淘气了。您知道吗?我长大了,也懂得了很多知识,不再是以前那样每天缠着您的小孩子了。”

雁塔区鱼化小学的六年级男生彭杨在信中说。尽管父子俩每天晚上都要通过网络视频联系,但爸爸已经三年没回来与他一起过年了。面对记者的采访,这个可爱的男生非常健谈。但一说到爸爸何时回来团聚,孩子的眼里有些湿润。

1月24日起,本报发起“写给父母的第一封信”亲子公益行动,邀请孩子们写下肺腑之言。“亲爱的爸爸妈妈,在无尽的思念中,我想用信来与你们敞开心扉,说说心里话。”正在鱼化小学上六年级的彭杨在写给父母的信中这样说道。他告诉记者,他的老家在汉中,在新疆出生长大,小学一年级时被爸爸妈妈送到西安来上学,也把汉中的爷爷奶奶接来西安照顾他。但是爸爸和妈妈并不在身边,工作地点远在新疆和田,与西安远隔3700多公里。妈妈只有寒暑假期间才能回西安陪他,而爸爸已经三年没回西安了。还记得上一回爸爸回西安,还是因为爷爷生病了,爸爸从新疆赶了回来。虽然只在家里待了三天,但这三天对彭杨来说却是无比珍贵。

这些年来,彭杨与爸爸妈妈之间更像是“网友”,每天晚上临睡前都要通过视频聊天。他尤其爱和爸爸聊,父子俩聊聊生活、聊聊学习,可是就是无法真正地见上一面。“我知道您工作压力大,可是您从来不在我面前表现出来,总是装作在那边生活得很好的样子。为了我的生活,您甚至已有三年没回来与我团聚过年了,每次都说工作忙、工作忙,这些我都懂,您就尽您的全部力量去工作吧!虽然我不能陪您,但我一定会取得优异的成绩回报您对我的爱。”他在信中说。虽然长期见不到爸爸,但是小小的彭杨已经学会了理解爸爸。提起爸爸这两年的变化,他毫不犹豫地回答:“爸爸瘦了。”

“这是我第一次给父母写信,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向爸爸妈妈诉说自己的心里话,千言万语最后汇成一句话:谢谢您们,我爱您们!”彭杨在信中说。

记者 高雅 实习生 董玮宝

荆大卫:

“我最想对爸爸说:‘爸爸,您辛苦了!’因为爸爸每天很晚才能回来,有时是凌晨一两点,有时则是第二天的五六点才能回来。您连夜去工作就只为给我一个良好的生活条件。爸爸,您辛苦了!”

“在这里,我还想对爸爸妈妈提一点建议,请你们不要整天总看手机了,爸爸也不要再抽烟了,不管是对你还是对我以及全家人都是一种伤害啊!”

赵煊:

“此刻,我怀着紧张而激动的心情写下这深情的一封信。首先,我要感谢您把我从襁褓中的婴儿抚养成一个即将迈入初中的少年!我慢慢地长大,您陪伴我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了,我并不为此而埋怨您。因为我知道,您是为我们的生活而劳累。妈妈,您为我做了这么多,我却还不懂得感恩,以前都是我的错,以后我会懂得感恩,懂得感谢别人为我做的一切。妈妈,谢谢您,谢谢您抚养我茁壮成长。您辛苦了!”

何娅婷:

“普天之下,每位母亲对自己的孩子都是慈爱的。从我出生那天起,您就把整个世界都作为礼物送给了我。不仅如此,您还给了我明亮的眼睛,让我去观察世界;给了我灵敏的耳朵,让我去倾听世界;给了我一双腿,让我去走遍世界;给了我一双手,让我去改变世界。最重要的是,您还给了我一颗丰富多彩的心,让我去热爱这个世界……这让我怎么谢您呢?母亲是一盏灯,照亮我们的人生旅程,母亲的身影是多么的伟大。母亲,我爱你!”

彭友志:

“爸爸,也许是因为工作繁重的缘故吧,你经常在外工作不回家,平时你不太会关心我,但是我知道你是爱我的,能够温暖我的心。哦,对了,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要提醒你,你应该知道抽烟有多大的危害了吧,可能引起肺炎甚至肺癌呢,你可不能再抽烟了!妈妈,我还要特别谢谢你,你对我的教育十分明智,让我去面对困难,锻炼我坚毅的性格。爸爸妈妈,你们不必为我担心太多。你们以前总叫我把字写好,我会努力的。我也希望你们工作不用那么辛苦,每一天都要开开心心,工作顺利!” (高雅 实习生 董玮宝)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与爸妈相隔几千公里每天靠网络视频联系)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