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省政协委员张温静:让教育多元化服务心智障碍群体

“特殊儿童首先是儿童,其次才是特殊儿童,残疾人应该在同一片蓝天下享受教育,有这样的机会在社会上为残疾人发声,这是国家和社会的进步,是政府给予残疾人的能量!”政协陕西省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张温静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发出这样的感叹。

图片1

陕西省政协委员张温静在小组讨论会上代表残疾人发言

张温静从事特殊教育20多年,作为陕西省唯一的残疾人代表,她今年提出的是关于推动心智障碍青年职业教育的建议,关注融合教育。

她表示,心智障碍青年能否成功融入社会就业,关键在于要有一个科学的、专业的支持体系,心智障碍儿童义务教育之后的职业教育阶段,直接关系到这些孩子成年后终生的生活状态。“由于国家扶贫等政策,残疾人现在的生活已经很好了,但落实到细节和普遍性上,希望还能加大力度。”

她提出,由于心智障碍孩子课业能力较弱,升学接受高等教育十分困难,而职业学校实行单元教学,实际操作多,与生活联系紧密,更适合心智有障碍的孩子。特殊教育学校可增加烘焙、烹饪等适合心智障碍学生的专业,让教育多元化服务于特殊群体。

她建议,希望相关部门能摸底调查处于职业教育年龄段的心智障碍儿童人数、程度、目前安置状况,了解心智障碍孩子职业教育的需求情况;扩大《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中要求建立的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的职能范围,在其职能中加入职业教育的评估、转介、安置内容。

“希望未来的残疾人能更加自信、独立的生活在这个美好时代。”张温静说。(刘彬)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