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办好代表建议回应人民关切

——2018年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综述

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2万人,改造农村薄弱学校1288所,落实扶贫资金30亿元,产业扶贫工程带动44.8万户贫困户实现增收……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一件件关乎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和三秦百姓福祉的人大代表建议逐一得到办理、落实、答复,给群众生活带来更多便利。代表们对办理工作和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凝聚代表智慧彰显履职能力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713件,提出议案2件,已全部办理完毕并收到答复。代表所提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凝聚着代表的智慧,彰显着代表履职的能力。

民生问题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各承办单位对代表反映的民生问题“照单全收”、认真落实,解决了一批有关社会保障、福利待遇、就业创业、农民工维权、服务业发展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教育方面,对于“努力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预防校园欺凌、关注留守儿童”“实现义务教育免试就近、规范有序、阳光监督入学,有效缓解‘择校热’”等问题,省教育厅采纳了仲伟周、田少库、龚晓燕等代表的建议,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研究出台了《陕西省中小学作业管理办法》,落实配套政策。

省扶贫办采纳缪晓红、马咏梅等代表关于脱贫攻坚有关问题的建议,落实扶贫资金30亿元,同比增长30.4%;精准实施“3+X”产业扶贫工程,带动44.8万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8.8万人,实现贫困人口大病救治率达99.4%,提前两年完成建制村畅通工程。

省卫健委采纳赵亚宁、刘仲林等代表的建议,持续提高医疗补助标准,全面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已将90%的县级医院和70%的乡镇卫生院纳入分级诊疗范围,推动全省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各承办单位了解社情民意、改善民生的有效途径,也是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的工作实践,在实现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

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相关部门的法定职责。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注重办前联系、办中沟通、办结答复、办后回访,采取电话联系、登门走访、当面座谈和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提高建议办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和效果。

为促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全面落实,省人大常委会注重抓点带面、协调推进,注重议案建议的统筹督办、重点督办、跟踪督办,形成了由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相关委员会具体督办、代表工作机构协调服务的工作机制。按照业务分工,相关委员会在督办工作中,有工作方案,有时限要求,有专人负责,及时与建议承办单位及建议领衔代表沟通,掌握办理情况,听取代表意见,同时采取“面对面”抓调研、听汇报、搞测评等方式,督促有关承办单位由“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变,解决了一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

为调动代表建议承办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省人大常委会通过激励政策,总结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先进单位评选工作办法,如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上,对所有参与代表建议办理的单位,除了增加向代表“面对面”汇报工作,还增加了代表“实打实”提意见这一环节;运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短信平台,在广泛征求代表对参选评优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增加了代表意见在评选工作中的分量;增加了部分“办件少、质量优”办理单位的评选,使评优工作更具全面性和激励性,激发承办人员工作热情,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

“及时交办、开门办理、强化督办、主动公开……建议办理结果‘非涉密、尽公开’,公开件数占承办总数的97.8%。”省政府系统坚持把建议办理结果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将建议办理结果进行逐件审核。各承办单位及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专栏公开办理结果,回应社会关切。

以办理工作实际成效回应代表关切

人大代表所提的建议来自人民,反映了广大群众的意愿和要求。

从“文来文往”到“人来人往”,从“被动接受监督”到“主动邀请监督”,人大代表办理工作成效显著。2018年,制定陕西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的议案,实现了当年提议案、当年列计划、当年审议通过;制定陕西省实施律师法办法的议案已列入常委会立法调研规划。

一年来,各承办单位把办好代表建议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源泉,从代表建议提出源头、办理质量、落实效果、测评方法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不断提升代表建议的落实率和满意率。各承办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督办协调,承办处室具体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了办理质量稳固提升。多数承办单位在长期实践的基础上,总结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办理制度。办理工作各环节环环相扣、严谨有序,使得建议办理工作有章可循,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一些承办单位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与代表直接见面,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加强协调研究,提升解决方案的质量。

一年来,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成效显著。承办单位完善工作制度、细化办理流程、强化责任落实,解决了不少代表和群众关注的问题。已经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问题占90%,如推进实体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军民融合、食品安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等,回应了代表的关切和呼声。 记者 耿薇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办好代表建议回应人民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