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推动新时代陕西 改革开放再深入

改革开放以来,陕西省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我们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加快陕西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关键一招,是我们必须进行到底的伟大事业。

如何以改革促创新促发展、推动新时代陕西改革开放再深入,成为今年省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重要话题。

深化“放管服”改革

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

“深化‘放管服’改革是加快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举措。”省政协委员、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局局长谢慧莹说,过去一年,沣西新城坚持以政府权力做“减法”、创新服务做“加法”激发市场活力,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业执照办理时间从3个工作日减少到1个工作日;企业简易注销实现当场办结;“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534项;37家市场主体获得零利率贷款共计700万余元;全省首家婚姻登记全程电子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正式运营,群众7分钟即可完成登记。企业获得感、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市场迸发出高质量发展的活力。

“当好企业、群众的‘五星级’服务员,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需要刀刃向内的勇气,勇于破除各项制度障碍。”谢慧莹表示,沣西新城将继续鼓足干劲,深入推进权责清单制定、“最多跑一次”、商事制度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改革任务,全面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改革要求,努力打造公平的市场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具有活力的“双创”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

调结构促转型

探索企业发展新模式

“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的前身是西安市群众面粉厂。群众面粉厂如今已有85年的历史了。”省人大代表、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党委书记贾合义说,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只有坚持改革创新,才能生存发展、做大做强。

1998年10月,西安市群众面粉厂进行了股份制改革。改革释放出发展的活力。如今,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拥有西安、哈萨克斯坦、阿拉山口三个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和完备的销售网络,实现了从“做粮”到“做食”的转变、从“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的迈进,并即将实现从“国内”走向“国际”的市场转换。贾合义说,要加快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形成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村庄变美农民变富

“三变”带来新生活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让陕西省农村焕发出生机活力。

如今,在西乡县,特色民居、农家旅馆随处可见,水泥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宛如一幅山水画。“‘三变’改革让农民换个身份增收。”省人大代表、西乡县县长李耕说,西乡县积极探索贫困村“党支部+互助资金组织+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市场+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在村集体主导下,每个贫困村都通过建立互助资金协会、组建专业合作社、发展引进龙头企业、培育电商网点保障产业发展,因村制宜加快“三变”改革。

加强国际合作交流

实现高水平开放

开放带来进步,开放促进发展。省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社科处处长贾毅华建议,我们要紧抓“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优势,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往,积极推进交通商贸物流、国际产能合作、科技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要依托省内知名高校资源优势,探索“一带一路”国际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提高国际合作项目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要建设好陕西自贸试验区这一重要对外窗口。”贾毅华建议,应进一步加强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建设,充分发挥开放型经济的示范引领作用,保护市场主体的开拓性经营行为,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 记者 甘甜 耿薇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推动新时代陕西改革开放再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