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三个经济”添动力 赶超跑出加速度(6)

微信扫描二维码,上传身份证、照片等就能远程办营业执照。2017年7月10日,李克强总理考察陕西自贸区杨凌示范区片区,在综合服务大厅,称赞这项改革让群众不跑腿就能办事。

这枚小小的数字图标,承载的却是陕西“简政放权”的大事。一年多以来,利用诸如“微信办照”等电子化政务服务办事,早已是陕西民众的常态。

杨凌自贸区全景图。杨凌示范区供图

作为唯一一个现代农业自贸片区的杨凌,更是在“长袖善舞”地发挥自身农业优势同时,“长风破浪”深化放管服,提升行政效能。从立项到办结,建设施工项目只需35个工作日;15大类315项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自助办税服务厅24小时不打烊。

与此同时,借助自贸区平台,向世界播撒“开放 合作”的种子:目前,杨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的国际合作园区总数已达到7个。

西安爱菊集团切身体会到自贸试验区的红利,“就拿我们从哈萨克斯坦采购的2000吨初榨食用油来说,通过“舱单归并”新模式,原来需要申报86票的货物,现在仅需2票,节约通关费用95%。”西安爱菊集团副总经理刘东萌感受颇深。

截止2018年12月31日,陕西省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35021家,新增注册资本5628.55亿元。其中新增企业24515家(含外资企业321家),企业注册资本5610.355亿元(含外资企业注册资本18.669亿美元),新增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578家。

自贸区的蓬勃发展带动了陕西外贸进出口值的突破。2018年陕西省进出口总值达到了3513.8亿元人民币,增速位列全国第三。贸易合作伙伴数量也不断增多,“一带一路”沿线出口高于平均水平。

通过“引进来”“走出去”,陕西产业升级持续推进,陕西企业在整合全球资源的过程中持续发展壮大。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逐年提高,居西部第一,旅游市场成为开放窗口。

除自贸区外,欧亚经济论坛、丝博会、农高会等成熟平台,也为陕西的开放合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众多开放平台的构建、开放元素的汇聚,让陕西开放型经济活力更足、实力更强。

2018年5月中旬,第三届丝博会在陕西西安举行,来自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的52位政要、1900余名境外嘉宾将投资兴业的目标瞄准陕西,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和省外企业通过开放之门,为陕西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条件和机遇。

“大力发展门户经济,将促进陕西以高质量的发展吸引资源,以优良的营商环境集聚资源,并以安全的信息保障加以巩固。同时,门户经济的发展将与枢纽经济、流动经济的发展实现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形成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助推陕西追赶超越。”西安邮电大学副教授侯光文表示。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三个经济”添动力赶超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