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三个经济”添动力 赶超跑出加速度(5)

门户经济 打造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

占门户者,得天时也。

陕西有着特有的文化基因,自古就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门户,先后有13个王朝在西安建都。汉代张骞从陕西出发开辟了横贯亚欧的古丝绸之路。

西安城墙迎宾礼。西安城墙管委会供图

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再次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也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这一重要使命使得陕西再一次迎来发展的最佳时期。

作为门户,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经济、文化、商贸中心。宝鸡是关中一天水经济区副中心城市,自古就是交通要塞。咸阳是古丝绸之路的第一站。延安被誉为“三秦咽喉、五路襟喉”。杨凌是国家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三个经济”开启以来,陕西以搭建平台为重点,加快“一带一路”五大中心、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建设,充分发挥陕西向西开放的前沿作用。

2017年4月1日是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陕西自贸区实施范围将涵盖3大片区:西安片区83.85平方公里、西咸片区35.84平方公里、杨凌片区10.21平方公里。

陕西自贸区。吴超 摄

西安经开区管委会自贸办主任饶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陕西自贸区经开片区自成立以来,西安经开区探索了‘一园两国’合作模式,支持企业走出去,建立境外生产基地,加快推进“陕西产能”走向国际。”

自贸区带给西安经开区另外一种变化就是自身实力的提升。西安市经开区成立20年以来,累计增加企业数量3万多家。而自贸区成立20个月以来,经开区累计注册企业19238家,同比增长289.83%,注册资本总计3428.10亿元,同比增长379.18%。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三个经济”添动力赶超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