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三个经济”添动力赶超跑出加速度(2)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对陕西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追赶超越”的科学定位,并提出扎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扎实加强文化建设、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五个扎实”的明确要求,为陕西省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借助独特的优势,陕西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促进资本、信息、人才、技术等要素自由流动,提升陕西经济发展的硬核感。

正在崛起的西安港。西安国际港务区供图

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为陕西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五新战略为陕西提供了发展目标,那么”三个经济“便是为陕西社会经济发展、实现追赶超越形成了强大支撑,有了这把“金钥匙”,陕西将以更开放、更自信、更宽广的胸怀拥抱未来。

新时代,新作为。陕西如何抓住机遇、迎难而上、追赶超越、破解难题,且看三秦大地,“五新战略”宏图正起,“三个经济”风生水起。

枢纽经济 打通“走出去、引进来”外向型经济大动脉

占枢纽者,得地利也。

陕西地处中国大陆地理版图几何中心,中国大地原点位于泾阳县, 与山西、河南、湖北、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重庆8个省区市相邻, 1小时航程可覆盖中西部主要城市。

2018年12月31日21时,一架波音787客机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缓缓地滑向跑道,12小时之后这架来自于中国西安的客机降落在美国的洛杉矶机场。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航线网络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供图

这是西安至美国洛杉矶航线直飞的第一架客机。至此,西安机场国际(地区)航线达到64条,联通全球29个国家53个城市。

1月23日,西安新丰镇火车站货运编组站,连结员郭少雄正在忙碌地调配调度车辆。这里是中欧班列的“神经中枢”, 承担包西、太西、宁西、北环、西康、陇海、西平等七个方向货物列车解编任务。这里也是我国最大的铁路枢纽和铁轨“丝绸之路”最重要的站点。

西安新丰镇火车站货运编组站。新丰镇火车站供图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三个经济”添动力赶超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