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委员王新发:开设社区老年食堂让老人就餐不发愁

居家养老涉及到一日三餐,从购物到做饭,有些老年人行动不便,在使用天然气、电器等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同时,一些独居老人做一次饭吃几天,也不利于身体健康。政协委员王新发通过调研发现,尽管我省部分城市已有社区设立了老年食堂,但覆盖面比较小,经营上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广大农村基本上没有开展这项服务。因此,急需加大在社区建设老年食堂的力度,解决老年人就近吃饭的问题。

王新发建议,按照“政府规划、社区落实、社会力量参与”的思路,采取“微利经营和公益性服务”相结合的原则,为老年人提供饮食服务。在费用上可采取免费、收取成本费和微利经营的方式管理,引导爱心企业资助,志愿者参与服务,动员社会力量做好老年人的三餐保障工作。

在运作模式上,采取多方合作的形式:政府作出统一规划,免费提供营运场地、制定基本标准、明确规定要求;社区负责经营管理,加强对经营者的培训指导,检查监督服务质量,掌握和提供老年居民信息,协调处理有关事宜;财政部门要将为老年人服务所需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对确有困难的经营者给予适当补贴和资助,保证社区老年食堂正常运营;社会组织要动员和引导有爱心的企业和个人参与经营、赞助支持,履行社会责任;社会志愿者机构要动员志愿者开展帮厨、送餐、整理环境卫生等活动,共同扶老帮困。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委员王新发:开设社区老年食堂让老人就餐不发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