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讲政治 敢担当 改作风” 鄠邑区重拳出击整治“大棚房”

1月25日,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位于陕西省鄠邑区玉蝉镇曲抱村的“刘海故里”项目二层看护房拆除整治行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超标水泥路面正逐块破碎,土地不断被翻出,清运车将一车车建筑垃圾清运出违建园区。

1

“大棚房”问题破坏了农业生产,冲击国家耕地基本保护红线,严重违反国家土地管理法规。曲抱村村委会将不断加强监管,防止违法占地建设的行为再次发生。”玉蝉镇曲抱村党支部书记杨英桃说到。

玉蝉镇土地所所长赵纯刚在现场指挥忙碌,他告诉记者,“刘海故里”项目建于2017年,地类是设施农用地,其中建筑物及道路占地面积4.5亩,通过卫星图斑排查发现设施农业占地面积过大,因此对超建道路及二层建筑物共计3000余平方米进行拆除,将设施用地面积缩减到规定范围内,拆除后进行地面覆土复耕复种。”

2

据悉,当日,陕西省鄠邑区第二次“大棚房”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共出动机械40余台,人员400人,对11个点位,分别是涝店镇日平水泥制品厂、余下镇弋都名沙厂、石井镇重庆石锅鱼农家乐、五竹镇蛟龙厂房、祖庵镇华洋制香厂、景区管理局秦岭小居、蒋村镇西安全原机械厂、甘亭街道远航汽修厂、渭丰镇夏吉利厂房、玉蝉镇刘海故里、甘河镇金琪玲醪糟厂,至发稿前各点位已拆除完毕。整个集中清理整治行动旨在形成强大震慑氛围,将全区“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进一步推向高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鄠邑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区“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担任“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10名区级领导担任副组长。抽调全区骨干力量成立综合协调组、综合文秘组、督导推进组(业务指导组)等9个具体工作小组,同时成立12个区级排查督查组,对各镇街、景区管理局、渭河示范区“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进行全程督查。

3

“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区委、区政府先后召开区80多次各类会议,主要领导亲临一线督导检查30余次。同时,健全完善了工作例会、联络对接、信息报送、协同联动、长效管控等各项工作机制。区委、区政府与各镇街签订了《“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目标责任书》《镇(街)“大棚房”问题彻底排查承诺书》,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明确镇街为责任主体,层层压实责任,各镇街主要领导对辖区内“大棚房”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签字背书,切实把清理整治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取得实效。

与此同时,陕西省鄠邑区建立了五项包抓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镇街主体责任、区级督导组督查指导责任、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指导责任,区级领导包抓督导镇街责任。抽调全区2000余名公职人员,采取入园入房、入棚入圈、查图查点等方式,对全区所有农业园区、土地卫片图斑、设施农用地、秦岭北麓在耕地上的违建项目、媒体曝光和群众举报点进行全面排查,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账,确保应统尽统、不留死角。抽调国土、农业、林业等部门专业人员,成立区级研判组,对全区“大棚房”问题逐宗进行研判,统一政策,统一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为彻底整治“大棚房”问题打好基础。

鄠邑区按照有进度、有力度、有气势,快查、快拆、快见效的原则,坚持突出重点,依法依规,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围绕整治拆除、垃圾清运、覆土、复耕复绿、土地移交“五到位”,压茬推进,分类施策。由区国土、农业部门联合出具意见书,各镇街坚持“三必拆、五必改、两要追、一补办”,依法依规、分类处置,该拆的坚决拆、该改的彻底改,符合规划、可办理手续的抓紧完善手续,并做好法律、政策解读工作,争取群众理解支持。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区未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同时,对整治后的违建,通过覆土复耕等方式,及时进行生态修复。

截止1月25日,鄠邑区155个“大棚房”问题项目,全面完成拆除整改113个,累计拆除面积221464.5平方米。

“下一步,鄠邑区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以最坚决的决心,强势推进全区大棚房整治工作,讲求实效,并坚持把“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与“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拿出秦岭北麓违建专项整治的劲头,扭住不放,夜以继日,下茬整治,全速推进,早日打赢“大棚房”整治攻坚战。”鄠邑区“大棚房”问题整治办常务副主任杜永祥说。(姬文艳 通讯员田森)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