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省政协委员有“言值”有担当每件提案都“落地有声”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提案建议能否妥善处理、落到实处,是衡量提案工作成效的关键所在。

2019年省两会即将开启,1月23日来自省政协提案委员会消息,自政协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省政协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873件,经审查立案781件,目前所有提案全部办理完毕。有关部门将提案中不少合理建议转化为政策措施和工作实效。

生态脱贫

“陕西经验”背后的政协力量

每天一大早,商洛市山阳县中村镇罗家坪村村民田雪峰把孩子送到学校后,就朝家对面的深山走去,开始一天的护林工作。“每个月500元工资虽说不多,但够一家人的花销。”

三年前田雪峰离婚,为照顾幼小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他放弃了外出打工的机会,但由于家境困难,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实施生态护林员政策,让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致公党陕西省委会对此非常关注。2018年省两会,致公党陕西省委会为此提交《关于发展林业生态保护,建立环保扶贫一体化的建议》的提案。

在提案撰写人、致公党党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师闫琰看来,农村就业机会少,由于多种原因导致一些贫困户难以外出务工,当地政府和林业部门可以吸纳贫困户就地转化为生态护林员,确保每个护林员能够带动一个贫困家庭脱贫。

省林业局就提案的建议逐条进行答复,还详细列出对每条建议的具体执行方案、工作基础和预期目标。比如,2018年,我省在全国创新实施“五个一批”开放工程,即向贫困人口开放一批森林公园、国有林场、花木园、林业管护站、生态文明教育基地,通过增设护林员、生产员、安全员、保洁员、山货特产经营摊位等公益性岗位和经营场所,实现贫困人口就业和经营增收。

正如闫琰在提案中说的那样,在经营造林、森林抚育、森林管护等任务实施过程中,优先聘用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从事有关劳务,扩大他们的就业面,实现增收脱贫。而政府可以通过林权流转、购买公益性岗位来带动贫困户脱贫,逐步发挥林业部门在定点扶贫工作中的带动作用。

截至目前,首批开放的170个林业基层单位,已设置公益岗位2487个,吸纳4262名贫困人口就业,人均增收6825元。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扶贫专项工作会议上,我省生态脱贫工作作为全国典型,不仅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其做法经验在全国也被推广。

垃圾分类

多位委员关注相关工作逐步推进中

2018年省两会上,围绕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省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10余篇提案,其中一些建议已经得到逐步落实。

近年来,我省农村环境治理措施很多,比如配置垃圾桶、确定保洁员等,但在激发当地群众治理环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方面发力还不够。这一现象引起了省政协委员武永义的关注。2018年省两会上,武永义提交了题为《关于在农村推广“垃圾兑换超市”的建议》的提案。

来自省生态环境厅消息显示,2018年3月,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住建厅对西安市高陵区通远街道何村“垃圾兑换超市”及垃圾减量化、资源化的处理技术进行了专题调研。目前,除西安市高陵区开展“垃圾兑换超市”工作外,宝鸡市凤县、延安市延川县等地也已开展了此项工作。“垃圾兑换超市”试点取得可推广可复制的成熟经验后,将联合省级相关部门指导各地编制《垃圾兑换超市实施方案》。

不约而同的是,省政协委员高辉在去年两会中也曾提出《关于严格垃圾分类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建议》,垃圾分类标准设计不够具体,会导致居民不清楚该如何进行分类。要运用法治方式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实行管理人制度,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应负主体责任,加强监管。宣传工作也要制定考核标准,真正营造“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2018年11月30日,西安市法制办召开《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草案)》听证会,邀请12位听证陈述人就焦点问题发表意见和建议。根据《办法(草案)》,西安市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

委员呼吁

多部门发倡议限制酒店一次性用品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特别是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催生了大量不同等级的酒店、宾馆。其中配套的客房一次性用品,引起了省政协委员王俊平的注意。

“我们在使用这些一次性用品时,有没有思考过它将带来多大的污染和危害?如今,一次性用品泛滥,由此带来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等一系列问题。”因此,王俊平出差、旅游时,总是习惯携带洗漱用品。

他在调研中发现,目前酒店提供的一次性洗漱用品最常见的有牙刷、梳子、一次性拖鞋、牙膏、香皂和洗头膏等。这类物品都属于无机物,很容易造成环境污染。而且,酒店提供这类一次性洗漱用品会造成很大浪费。

在2018年省两会上,王俊平提出《关于在酒店(宾馆)客房禁止使用一次性用品的建议》,希望我省出台地方性政策,用3个月至半年的过渡期,最终全面禁止一次性用品在我省各类型酒店(宾馆)客房使用。省商务、旅游行业主管部门成立专门工作组,充分调研后出台行之有效、稳妥可靠的禁止酒店(宾馆)客房使用一次性用品的政策;对禁止一次性客房用品后出现的需求,可及早引导各酒店(宾馆)定制体现自身特色、可反复使用的高质量洗漱等用品。

作为该提案的承办单位,省商务厅高度重视,并结合委员提案内容,组织陕西省饭店协会、陕西旅游饭店协会、西安饭庄与餐饮行业协会,于去年3月16日发起关于全面停止使用一次性酒店客房用品活动的倡议书。倡议书发出后,他们率先在星级酒店试点禁止使用一次性客房用品,并让各个酒店(宾馆)定制自己特色、可反复使用的高质量客房用品,并对一次性用品明码标价。

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在提案复函中称,以强制的手段要求禁止使用一次性用品与现实需求不相符,他们将大力推行“绿色旅游饭店”评定,以星级评定为抓手,大力宣传“环保理念”,使更多的饭店加入到减少甚至取消客房“一次性用品”的活动中来。

提案建议

695件提案列入工作计划或已解决

一件件提案、一份份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和部署提供了参考,也化作有关部门的具体行动,正推动我省各项事业稳步前行。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交由省政府系统办理的提案共742件(包括与党群系统合办的30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95%。这些提案分别由各设区市政府和省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以及有关中央驻陕单位共81个单位办理,目前已全部办结。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列入工作计划规划的共695件,占承办提案总数的93.7%;因条件限制短期难以解决或作为参考的共47件,占承办提案总数的6.3%。提案者对办理工作和答复意见的满意率为99.9%。

省发改委把155件提案的办理,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职能深化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8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积极采纳省民建《关于促进我省物流业发展的提案》(第26号)、省农工党《关于优化我省能源工业结构的建议》(第45号)、陈锐委员《关于布局氢能源、发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建议》(第519号)等意见建议,提出支持物流龙头企业、税收优惠和发展用地政策等5个方面的实施意见,优化煤炭开发布局,稳步推进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大型煤炭基地建设,科学布局六大支柱产业14个重点领域产业链,全省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产量分别增长70.3%和36.9%,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6%。

原省物价局充分吸纳晏立群委员《尽快建立天然气价格联动机制,促进我省城市燃气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第731号)的建议,印发《关于我省天然气价格有关问题的通知》,得到委员的满意评价。

省卫健委积极采纳马鹏程、赵水利、王书正、李洪洁等委员的意见建议,全面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已将90%的县级医院和70%的乡镇卫生院纳入分级诊疗范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实现中医馆全覆盖,全省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提案办理一直在路上。近年来,省政协还对部分提案办理情况进行重点提案办理“回头看”,持续推进办理工作和各项答复意见的落实,努力让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记者石喻涵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省政协委员有“言值”有担当每件提案都“落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