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2018年陕西省GDP增长8.3%增速居全国第5位

昨日,陕西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8年全年陕西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2018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4438.32亿元,比上年增长8.3%,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5位,是2015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好水平。盘点全年经济发展,具体可以概括为四个“更”,即更稳、更强、更快、更优。

经济运行基础更稳

亮点:居民收入持续增长

在2017年经济增长8%的较高基础上,2018年一季度全省GDP同比增长8.5%,上半年增长8.6%,前三季度增长8.4%,全年增长8.3%,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稳定在中高速增长区间,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

全省不仅经济实现了较高水平上的稳定增长,还有就业稳定向好、物价温和上涨、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等亮点。2018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员46.09万;全年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1%,低于年度控制在4%以内的目标任务。居民消费价格呈现温和上涨,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1%;2018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319元,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13元,增长9.2%。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的3∶1缩小为2.97∶1,城乡收入差距也在逐步缩小,这一系列重要指标的稳定增长,推动和保证了全省经济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经济发展活力更强

亮点:民间投资表现抢眼

2018年,全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4.2%,较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表现抢眼,占固定资产投资45.3%的民间投资增长22.3%,较上年加快11.5个百分点,达到2014年以来最好水平,拉动全省投资增长9.1个百分点,是我省投资增长的重要动力源。民间投资的快速增长表明企业投资意愿逐渐增强。

科技创新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2018年,全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居全国第9位,其中科技活动产出指数居第4位。

主要指标增长更快

亮点:进出口增速居全国第三

2018年陕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国前列,表明在国内外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情况下,陕西省经济稳定运行韧性较强,发展基础较好。

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2%,位居全国第5位,增速比上年加快1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产业增长14.2%,装备制造业增长12.3%,分别高于规上工业5个和3.1个百分点。

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年增长10.4%,增速比上年回落4.2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长22.3%,加快11.5个百分点。

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938.27亿元,比上年增长10.2%,增速比上年回落1.6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5440.76亿元,增长10.3%,回落2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居全国第9位。

全省进出口总额3513.78亿元,比上年增长29.3%。其中,出口2078.68亿元,增长25.3%;进口1435.10亿元,增长35.4%。进出口增速居全国第3位。

经济结构调整更优

亮点: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

从供给角度看,三次产业发展更趋协调。农业稳定向好,粮食总产量连续15年稳定在千万吨以上。工业较快增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内增速一直保持在9%以上,全年增长9.2%,高于全国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势头。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8%,高于GDP增速0.5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0.1个百分点。

从需求角度看,三大需求增长更趋平衡。投资平稳增长,消费持续较旺,投资与消费增幅差距由上年的2.8个百分点缩小到0.2个百分点。开放型经济增长较快,进口增速居全国第3位,出口居第4位。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2018年陕西省GDP增长8.3%增速居全国第5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