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汉阴县设还贷周转金 借出3.74亿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安康市汉阴县2016年设立企业还贷周转金,截止2018年12月底累计发放资金86笔,借出3.74亿元,帮助企业倒贷5.49亿元。

据了解,汉阴县企业还贷周转金是通过县财政注入周转金、企业和承贷银行缴纳互助资金、向市财信融资担保公司借款、引入投资方四种方式,筹集3980万元设立企业还贷周转金,周转费用等同国有商业银行贷款利率。该款项由汉阴县投融资开发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建立资金周转制度,按政府采购程序在银行开设专户,实行专户管理、专项核算、专款专用、有偿使用,滚动发展。

为确保资金支持落到实处,申请借用的企业要经过严格“把关”,需是正常经营、市场发展前景好、负债合理、财信担保的中小企业和当年或上年度纳税10万元以上(解决就业20人以上)。企业递交申请后,经管理公司等三个部门联合初审,县财政局复审,县企业还贷周转金审查委员会会议审批,资金的使用受监管。

2018年1月至11月,汉阴县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为防范周转金还贷及企业银行续贷风险,企业还贷信息被录入银行征信系统,通过实行差额周转,即规定最高借用银行当期应还贷款的70%,单次借用还贷周转金的最高额度不超过1000万元,最长使用期限不得超过1个月等“防火墙”措施约束企业按时还款。

截至目前,汉阴县财信担保贷款共2.38亿元,一年为全县企业节省800到1000万元倒贷支出,中小企业因“时间差”而形成的“资金短路”问题得到解决,缓解了中小企业贷款难题,同步降低了银行信贷的风险指数。(刘彬 通讯员杨波、王发萍)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